培育七大区域中心 绵德乐未来潜力更大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08-13 11:37:03 )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杨成万

金融投资报记者近日从四川省发改委获悉,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将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和达州等作为培育壮大的七大区域中心城市。“相对而言,同属成德绵乐城市带的绵阳、德阳和乐山优势更为明显,未来发展潜力更大,相关企业获益程度更高。”区域经济专家丁任重认为。

 

绵阳:

高新技术企业仅次于成都

“虽然七大区域中心城市GDP都没有突破3000亿元,但绵阳暂时领先。”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2019年绵阳市实现GDP达2856.20亿元,增长8.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总量与增速均居全省第二位。

《决定》将绵阳定位于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和国家重要国防科研生产基地。上述负责人表示,国务院成立了由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18个部委组成的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在政策、项目和资金方面给予科技城更强力的支持。

目前绵阳市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611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89家,数量仅次于成都居全省第二。部分科技型企业产业化已成气候,甚至成为了行业龙头企业。

如上市公司四川长虹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87.93 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3.30亿元。随着《决定》的落地实施,将有利于其进一步做大做强。

主要从事智能终端、空管及信息系统产品的四川九洲,目前拥有多款空管类产品,覆盖飞机从起飞、爬升、巡航、降落、通信、导航、信息化等各个环节。

 

德阳:

规上装备制造企业超200家

《决定》将德阳定位于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构建支撑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板块。“德阳是我国重大装备制造基地,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达200家以上。目前全国40%的水电机组、30%以上的火电机组、30%以上的大型连铸连轧设备都是由德阳制造装备的。”四川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方电气致力于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装备及服务企业。公司发电设备产量连续多年名列世界前茅,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17.78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1.90亿元。

此外,还有大量的公司在从事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乐山:

打造“中国绿色硅谷”

《决定》对乐山的定位是参与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以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中国绿色硅谷”,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市公司峨眉山A自然是主力军。尽管在疫情的影响下,峨眉山景区于今年1月至3月,暂停了门票、索道、酒店、演艺及温泉等经营项目,但公司基本面没有变化。“疫情后会有不少人重游峨眉山。”公司方面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注册地在成都的通威股份,在乐山建立了永祥高纯晶硅生产基地,目前基地已形成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月均出货量和市占率全球第一。

通威股份刚刚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39亿元;实现净利润10.10亿元。高纯晶硅产能利用率达116%。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