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个重大项目出炉 川渝合作“软硬”兼施

https://www.jrtzb.com.cn/ 金融投资网 ( 2020-08-13 11:18:05 )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全方位、多链条的系统工程。金融投资报记者近日获悉,7月31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印发两批项目清单,川渝两地共同实施的重大项目共计31个,涉及交通、物流、产业、新基建等,总投资约5563亿元。与此同时,川渝将携手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硬件”:交通+物流+产业

在“硬件”方面,31个重大项目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9个,占比逾六成,将从内联+外畅两方面突破。

外畅即打通多向出川大通道,主要包括成达万、成渝中线、渝西、渝昆、成渝客专提质改造等5个高铁项目;提升川渝毗邻地区互联互通水平的高速公路、快速通道项目11个,分别是南充至潼南、内江至大足、资中至铜梁、江津至泸州北线、泸州至永川、开江至梁平等高速公路项目和渝邻快速通道、遂潼快捷通道、明月山环山旅游健康道路等项目。在水上交通方面,将推进长江干线和主要支流航道扩能提升。项目包括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涪江干流梯级渠化双江航电枢纽工程,以及渠江重庆段航道整治工程。

内联即构建川内“1小时”交通网。在物流项目方面,将完善物流网络和内外枢纽联通的港口、场站建设,共有5个项目,分别是渝西川南综合物流园、成渝双城物流配送中心、遂宁港大沙坝作业区一期工程、华蓥高兴站货场工程、渝威国际农批冷链项目。

产业项目共有7个。其中包括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

下一步,联合办公室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强共同实施项目的定期协调调度和会商会审,切实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实施。

另悉,川渝双方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窗口期,共同争取国家尽快出台规划纲要和一批专项规划。要以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为突破口,启动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先行区、高滩茨竹新区等9个合作平台,在推动一体化融合发展上率先突破。

“软件”:5G+AI+区块链

此次签约的7个产业项目中,“5G网络覆盖、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平台等两个新基建项目就属于‘软件’范畴。”有业内人士表示。

为加快川渝两地区块链产业融合应用和协同发展,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和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7月25日在四川遂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双方将在三个方面展开合作:一是双方共同推进川渝两地产业互动交流。二是双方共同推进川渝两地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发展,双方共同开展地方及行业标准制定、测评认定、白皮书发布等工作,并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川渝两地区块链应用场景开放、重点产业协同等。三是双方共同推进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建立两地区块链行业资源共享平台、技术支撑平台、人才培养平台、运营服务平台、行业监管平台。

记者从四川省科技厅获悉,川渝两地将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一干多支”省字号战略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字号战略结合、围绕成渝“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力争2025年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和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到2050年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创新金三角”、川渝两地协同扩大科技创新开放合作。

编辑:龙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