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大熊貓文化走入聖母領報堂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7-19 18:58:06 ) 来源:四川在线

教堂內部仍然維持西式的木造建築(攝影∕許家綺)

 

記者/林子祺

寶興縣峰桶寨的天主教聖母領報堂為融合中西元素的全木建築,當時的第四代神父阿爾芒.戴維神父為最早發現第一隻活體大熊貓的人。聖母領報堂是四川歷史最長、保存最完整的教堂,但現今只剩禮拜堂仍正常運作,其餘改建為大熊貓起源館以宣傳大熊貓文化。

聖母領報堂坐落在海拔1765米高的鄧池溝山腰上,由法國遠東教會修。它是戴維神父研究生物與傳教的居處,從外部看來為中式的四合院,慢慢走入內部卻是有著圓拱天穹的古哥德風,是一座木質造中西合壁、文化融合的建築。

 

聖母領報堂至今仍然做為居民的信仰中心(攝影∕許家綺)

 

此處為戴維神父發現熊貓與研究熊貓時的住所,現今則將聖母領報堂內部改建,「大熊貓起源館」在今年四月開館,作為熊貓科普教育工作的基地。分成四區:大熊貓物種探秘、科學發現、和平使者、國家公園,講述關於熊貓的演化與分布、戴維神父以科學的方式發現了第一隻熊貓並製成標本、大陸以和平使者「熊貓」與他國外交的史料以及戴維神父所發現並限為保育類生物的探索。

常年綿綿細雨的雅安也稱為雨城,聖母領報堂位居於此經歷多少風雨和大小地震,但仍保存的十分完整,且附近地區包括戴維小鎮,有70%的居民信奉天主教,每逢週日都會到此聚會、唱詩誦經等,在寶興鄉有著崇高的地位。

 

銘傳大學傳媒生參訪大熊貓起源館(圖/陳治普)

 

编辑:郭佳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