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聖地 參見蜀漢英雄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7-19 16:28:12 ) 来源:四川在线

學生在武侯祠前合影(圖/陳治普)

 

記者/林子祺

成都武侯祠為國家一級博物館、國家4A級旅遊景區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此外它還是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廟,最負盛名的諸葛亮、劉備與蜀漢英雄紀念地,更是國內影響最大的三國遺跡博物館,享有“三國聖地”的美譽。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三國歷史與文學深受民眾關注,武侯祠原為歷史上著名聰穎丞相諸葛亮的專祠,在明朝初年將武侯祠、漢昭烈廟及惠陵合併且統稱「武侯祠」,形成君臣合祀,祠堂與陵園合一的格局。

「能攻心則反側自消」、「不審勢即寬嚴皆誤」為武侯祠裡的治世名聯,以「攻心」、「審勢」概括了諸葛亮的歷史活動,寓意深邃。武侯祠分為三大板塊,分別為三國歷史遺蹟區、園林區、錦里民俗區,武侯祠內柏樹眾多,氣氛莊嚴、嚴肅,大門後的柏叢中有6塊石碑,由裴度撰文、柳公綽書寫、石匠魯建刻字,為後世稱為「三絕碑」,碑文主要描寫了諸葛亮的種種事蹟與立身之道,頌揚他是難能可貴的政治家。

成都武侯祠除了諸葛亮、劉備、關羽和張飛有專殿,其他的蜀漢英雄還有14武將廊與14文臣廊,共28尊塑像來紀念他們。連接文武廊的走道旁展示了前、後出師表,特別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表現出諸葛亮的愛國情操。

成都武侯祠現今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整修完整與地理位置方便,許多遊客前往參觀與了解。走進「中有漢家雲」拱門後的通道便是劉備的陵墓,這段紅牆搭配竹林的路程,意境十足現已成為遊客最愛的「拍照打卡點」。

 

「中有漢家雲」紅牆綠竹成為遊客熱門打卡景點(圖/陳治普)

 

编辑:郭佳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