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睹仙茶山絕技 龍形十八式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7-18 20:23:21 ) 来源:四川在线

陳昌汝茶技師表演龍形十八式(攝影∕江霓)

記者/郭凱芸

 

俗話說若想品茗觀茶藝,蒙頂山是最佳選擇,蒙頂山是中國種茶行業以及茶文化重要的發源地之一。淵遠流長的茶史背景,使蒙頂山茶擁有了「仙茶」的美名。在蒙頂山茶文化中,極具代表性的茶藝技術,便是「龍行十八式」。

龍行十八式是一門融合了茶道、武術、舞蹈、禪學、易禮的技術。茶技師需手持一壺嘴長達一米多的長嘴銅壺,壺中盛滿熱水,靈活自如地翻轉騰挪,並精確地將水注入各個杯盞中。顧名思義,「龍」行十八式中的每一式皆是在模仿龍的動作,一招接著一招,動作流暢、行雲流水,令人應接不暇。

蒙頂山茶技師陳昌汝表示,一學就長達了九年時間,在學習期間也碰上許多的困難,像是練習過程中數次被銅壺的利嘴扎傷,手臂及身上都因此充滿了傷口以及坑疤。此外,也經常被壺中的熱水燙傷,手上更因長時間的練習而布滿了厚實的老繭。

 

陳昌汝茶技師手上的厚繭(攝影∕郭凱芸)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陳昌汝也是學到第五年時,才能正式登台演出,如此堅韌的毅力著實令人佩服。歡迎所有對茶文化有興趣的朋友,若想真正瞭解中國茶文化的背景以及技藝,蒙頂山無疑是最佳的選擇。

 

陳昌汝茶技師(攝影∕江霓)

 

编辑:杨树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