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書作家尋童心 勉勵眾人懷大夢想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7-19 19:14:51 ) 来源:四川在线

銘傳大學江霓同學與余品傑同學共同灣訪陸揚作家 (圖/陳治普)

 

記者/林子祺

台灣銘傳大學的同學們來到雅安電視台,近距離專訪兒童文學作家陸揚,2006年他的第一部作品出版於台灣,當得知同學們來自台灣也表示深感親切激動不已,一直希望能夠找到機會去一趟。

兒童創作必須熟悉兒童心理,用兒童能夠理解的方式去說故事,更要充滿想像力。陸揚提到小時候的我們都是充滿想像力的,長大後的我們可能因為繁重的課業或社會壓力,使我們變得成人化。

皮克斯電影玩具總動員裡提到,在不經意間我們丟掉的每一個玩具,都是成長的腳步,最終童年會離我們遠去。兒童文學是住在每個人內心深處的童心,陸揚對此表示,即使是成年人也希望擁有童心,童心是我們探索這個世界最大的原動力,因為會好奇那些未知的事物,也希望藉由兒童文學能帶給所有人一個想法,我們應該善良、純樸的去面對這個世界,去體會書中以兒童視角所感受到的一切。

銘傳大學同學為編採作業認真拍攝(圖/陳治普)

 

在訪談的最後,陸揚對銘傳大學的同學們勉勵,人生的路就像股市,有起有跌但必須去面對,再勇往直前。《周末話雅安》主持人唐淑楠也表示銘傳大學的同學們作為主持人有非常好的親切感,且十分用心在話題的設置。

銘傳大學同學採訪《周末話雅安》主持人唐淑楠(圖/陳治普)

 

陸揚:「我們是不想長大的,但是我們在不經意間長大了,然後丟掉了童年。」他最滿意的作品是拿到全國優秀科普作品的《小魚大夢想》,希望藉由這個作品告訴孩子們,內心要像小魚一樣,有著大夢想且不斷成長,最終變成一條大鯨魚,游到世界各地,看不同的景觀、感受不同的人文。以童書的方式與兒童溝通,也藉此找回自己的童心。

 

 

编辑:郭佳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