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熊貓基地 保育之路有你有我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7-19 19:56:26 ) 来源:四川在线

雅安碧峰峽熊貓基地 (攝影∕陳治普)

 

記者/郭凱芸

有別於美好的自然風光,大熊貓可愛呆萌的形象不只擄獲了四川人,更是讓全世界的人們拜倒在大熊貓的「西裝褲」下。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最主要的任務為「繁育下一代」,由於熊貓發情期一年只有一次,繁衍率十分的低,基地則扮演著協助他們平安順利繁衍後代的角色。

四川擁有三張最具代表性的名片,「三九大」—三星堆、九寨溝、大熊貓。四川省不僅是大熊貓的故鄉,更是最佳的避風港,除了工作人員細心照顧熊貓與其生活環境之外,每日都會有主動報名的志工來一同維護這個家園,使熊貓基地的保護更加完善。

四川擁有三座大熊貓的保育基地—臥龍中華大熊貓苑神樹坪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與雅安碧峰峽熊貓基地,且這三座熊貓基地分別擁有不同的任務以及使命。

碧峰峽基地為一個集旅遊、科學研究與大熊貓繁育為一體的複合型熊貓基地。建成後除了進行國寶大熊貓的繁育、研究,促進大熊貓珍貴物種的保護便進一步擴大其種群數量,使雅安4A級旅遊景區更加完整,帶動當地觀光的發展。其他的臥龍熊貓基地主要任務為強壯種族、放歸山野,使熊貓提高自主生存能力,另一個都江堰基地則為野放研究中心,為連接移地保護與就地保護的橋樑。

四川對於大熊貓的呵護無微不至,從繁育、撫養、醫護、放歸等各個層面著手照顧,為的就是使大熊貓們能在最友善的環境下生存,並協助其順利地繁衍後代來保護這個物種。

 

雅安碧峰峽熊貓基地(攝影∕陳治普)

 

编辑:郭佳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