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川劇傳承 劉誼:「一定要走心!」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7-19 20:02:14 ) 来源:四川在线

 

劉誼老師教導學生如何擺姿勢(攝影∕林冠佑)

記者/林子祺

川劇名列中國四大劇種之一,完整地保留和傳承至今,以許多特點獨樹一幟,即使觀眾與表演者語言不同,依靠演員的演技唱腔與現場配樂,生活化的內容與活潑的對話深受民眾喜愛。

四川先後傳入外來的聲腔流派,集大成後便自成一格,至今已為中國四大劇種之一。川劇有許多脫穎而出的特點,打擊樂方面「鑼鼓」十分獨特,在劇中音樂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唱腔方面以五種聲腔使舞台氣氛變化無窮,也為中國戲曲中唯一擁有五種聲腔的劇中,分別為高腔、昆腔、胡琴、彈腔、燈調,其中又以婉轉悠揚、鏗鏘有力的「高腔」最有代表性,行腔自由、不用伴奏只需與高腔特有的「幫腔」和之,即能展現高昂響亮的唱腔。

*註解:幫腔有定調的作用,以及描述環境、提示劇中人物的內心獨白,也代表第三者對劇中人物的評價。

 

老師細心講解川劇(攝影∕林冠佑)

 

梅花獎獲得者、一級演員劉誼表示,川劇的小生、小旦、小丑最具有代表性,以人物的設定為重,較接地氣的生活化劇目內容深受市民喜愛,且語言十分生動活潑、幽默風趣,充滿鮮明的地方色彩和濃郁的生活氣息。且川劇講究的是「美」與「雅」,對此接觸戲曲已27年經驗的劉誼說:「前期拚的是外型、扮相,後期拚的是文化與修養,好的演員一定得走心。」年輕時靠的是顏質,閱歷與舞台經驗較不足,必須一步一腳印將往後的經歷與感觸內化成自己的修養,靠的是一顆承載著熱忱與專業的心。

四川省川劇院在今年四月來到台灣戲曲藝術節演出,劉誼微笑表示台灣的觀眾不僅懂戲,也非常喜歡傳統文化,即使四川方言老幼婦孺都能看懂,整個舞台氣氛也受到觀眾的熱情渲染。川劇一代接著一代的繼承與傳承,不失傳統並與時具進和現代接軌,傳播到世界各地。

 

老師示範川劇姿勢(攝影∕林冠佑)

 

编辑:郭佳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