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識川劇 粉墨登場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7-19 22:36:19 ) 来源:四川在线

台灣學生初次裝扮成川劇角色(攝影∕林冠佑)

 

記者/郭凱芸

台灣銘傳大學的學生前進四川省川劇院,體驗川劇的文化以及臉譜妝容和身段練習,川劇為中國四大劇種之一,其中有它的奧妙與特色,在許多專業老師們的帶領之下,同學們對川劇有了更深的體悟與珍貴的經驗。

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系大四生江霓以及新聞學系大四生王柏倫為體驗臉譜妝容及裝扮的人選。看著化妝師一層層將臉譜妝容堆疊,一旁的同學紛紛驚呼「太美了!」,甚至笑說體驗者是「被課業耽誤的川劇演員」。更令人驚艷的是,梅花獎獲得者、一級演員劉誼還親自協助完成江霓的妝容,並教授川劇身段。而川劇院知名小生謝章洪也親自為王柏倫同學完成妝發並進行身段教學。最終兩組人馬在台上的演出,也讓一旁觀賞的人們驚呼連連。

 

江霓以及王柏倫畫成許仙及白素貞(攝影∕林冠佑)

 

除了體驗川劇臉譜妝容外,一部分同學也學習了川劇唱腔。並且是由川劇院一級演員張燕親自教授。同學們不僅被張燕的美貌以及專業吸引,更被川劇艱難的唱腔給嚇傻了,即便跟著老師一句一句唱,仍然唱得零零落落。最後甚至搭配身段一同演出,張燕還特別為體驗者們將身段的難度降低。由此可見,川劇身段著實是門大學問,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若沒有深厚的功底是很難出頭天的。

一日川劇院體驗後,同學們不但更加瞭解川劇的背景及特色,也親眼觀賞國家級演員的演出,更是獲得難能可貴的身段教學以及珍貴的川劇臉譜妝容體驗。學生們紛紛表示,除了深深被川劇震撼到,更獲得了能夠收藏一輩子的感動回憶。

 

老師們細心的一對一教學(攝影∕林冠佑)

 

發飾及妝容都是一層層疊加上去的相當費工(攝影∕林冠佑)

 

编辑:郭佳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