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弹戏  万年台小景》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11-06 11:49:33 ) 来源:四川在线

选送学校:成都市茶店子小学

指导老师:张勐 陈伟 孔彧

主要演员:茶店子小学民乐团

内容简介:

在四川的许多乡村小镇上,都有古戏台,老百姓称之为“万年台”。每当劳作之余,村民们就在万年台下看川戏。此时,台上欢快跳跃的锣鼓声,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婉转妙曼的唱腔和台下观众的喝彩声,笑语声融成一片。根据川剧弹戏传统曲牌《摘樱桃》创作的川剧乐曲《万年台小景》应运而生。“万年”二字既有由来久远之意,更蕴含着广大民众对民间戏曲文化世代相传,香火永继的朴实愿望。

乐曲把川剧锣鼓的传统敲技和民族器乐特别是四川扬琴的特点完美地结合起来,描绘出了一个“台上笑,台下笑,台上台下笑惹笑,看古人,看今人,看古看今人看人”的鲜活场景。更表现出巴蜀少年儿童热爱家乡传统艺术的精神风貌。是一首具有川剧特色和浓郁川剧韵味的民族器乐合奏曲。

编辑:张雨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