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马自达胥德智:新马自达3舒适性与操控性双提升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9-18 14:45:07 ) 来源:蜀锦传媒

不同的品牌有着自己不同的理念,这是由于品牌在长时间的发展过程中所摸索出来的一套规律或者说是最适应自己的道路。汽车品牌是众多行业中,品牌痕迹非常严重的一类存在。不同的品牌之间,从外观、内饰、动力总成再到驾驶感受都有着非常大的差别。

一些品牌将可靠性和舒适性放在第一位,至于操控性根本不在乎,车能开就行;一类品牌将操控性放在第一位,非常注重人与车的交流;还有的品牌对于豪华感十分重视,为客户打造奢华的座驾就是他们的目的。

不管存在着多少种类和侧重点的车型,人们都很难拒绝一辆有着出色驾驶感受的车。因为这才能够回归到车辆的本质,抛开其它所有的一些,全身心的控制着一台车。马自达就是其中的这么一个品牌,它会尽最大的可能去满足驾驶者对于车辆的苛刻要求。

客观来说个人并不喜欢很多日系车的驾驶感受,特别是紧凑型的家用车,开起来平淡无奇,似乎不是你在控制一辆车,而是车辆在牵着你走。动力波澜不惊、变速箱反应迟缓、底盘支撑不足,这些都是大多数日系家用车的通病。并不是说家用车就一定要平淡无奇,它也可以富有乐趣。

在2019年成都车展期间,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市场部副总监胥德智来到“蒲叔叔的会客室”,主要就次世代马自达3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产品的操控性与舒适性的提升,进行了交流。

末代323

经历了八代车型之后,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是第四代车型,前两代产品很明显的可以看出还处在探索阶段,在寻找自己的方向。而到了第三代车型,也就是被称为昂克赛拉的这一代上面,马自达用魂动设计理念以及创驰蓝天的一整套动力总成,让马自达3这个车系,拥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灵魂。

马自达并没有为创驰蓝天动力总成的发动机这一环着急的引入涡轮技术,客观来说很多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所带来的驾驶感受的确难以让人感到满意。2.0L的车型,的确带来了超越很多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感受。首先实际的动力并不弱,加速被控制在了9秒之内。其次是还拥有一台逻辑、速度和平顺性都很出色的变速箱,虽然挡位只有6个,但是匹配这台发动机能够让人拥有愉悦的驾驶感受。

在第四代车型上面,创驰蓝天技术以及魂动设计理念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至于具体的技术特性以及设计理念就不在这里细说了。

今天解答的重点是换代车型所使用的SEB蝶形仿生后悬架的结构问题,这也是很多消费者最大的疑惑所在。胥德智总监表示,这一悬架结构绝非传统的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它能够通过横摆的特性,增强车辆在弯道中的极限以及驾驶乐趣。同时相比于扭力梁悬架也更具有韧性,同时也保证了舒适性。它不是一个传统扭力梁悬架的变种,而是马自达根据自身特点所全新研发的一套悬架系统。

除此以外,还有大家所关心的两厢车型是否引进以及SKYACTIV-X发动机什么时候引入国内的问题。

马自达不会在近期将两厢版车型引入,其在日内瓦车展发布了一款类似于目前CX-4的跨界SUV——CX-30,两台车在造型上有一定的重合。但马自达官方也明确表示,不排除未来会以进口的方式将两厢版车型引入,来满足对于这款车狂热喜爱的一部分人。

关于SKYACTIV-X发动机。

目前基本上也就日本本土的车型搭载了这台发动机,除了日本以外的海外市场基本上都在等待。不过需要给大家预告的是,压燃发动机版本的车型,售价肯定会比同级别车型更高,甚至达到接近20万元的水准,毕竟目前三厢版的顶配车型预售价已经接近18万元。

在进入了创驰蓝天技术时代之后,马自达在操控性上面的实际表现,已经无须多言。很多人对于操控性的疑惑就是:我的驾驶技术不怎么样,可能感受不到所谓的优秀驾驶感受。

这是一个错误的理念,之前在宝马3系解析的文章中说到过:对于操控性无欲无求的车主贪恋它的舒适性,因为6AT将堵车时候的低挡位顿挫抑制得很好,同时拥有准确的换挡时机,这时候变速箱存在感很低;对于追求操控性的人来说,它的换挡速度、换挡逻辑令人着迷,能够一次性完成连降几个挡位的行为,这时候变速箱的存在感很高。

变速箱是一台车的遮羞布,也就是说一台车即便有着出色的底盘,但是变速箱糟糕,依然让人抓狂;如果一台车底盘和转向系统都不怎么样,但是变速箱还说得过去,这台车就不会让人觉得太难开,BMW和马自达就深谙此道。

图片提供:长安马自达

编辑:黄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