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四十三中学 江宇红

http://www.scol.com.cn  (2018-09-07 10:16: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吴娜

情到深处自成歌

(图片来源:成都市第四十三中学)

推荐词:

如果说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妈妈的话,那么江宇红20多年的班级管理生涯,共完成了三次截然不同的角色转换——从性格鲜明的“虎妈”,到与学生打成一片的“潮妈”,再到春风化雨的“慈母”。

情到深处自成歌。角色的递进转换,投射出江老师在不同的时期对教育的不同体悟:暴风骤雨的班级管理,有助于在短时期内提高教育效果,但是这样的教育是浅层次的,无法接触到学生的内心;互动良好的班级管理,有助于持久地提高教育效果,适合于大多数学生,但是对于个别特殊学生而言却收效甚微;春风化雨的班级管理,就像小火慢炖,收效虽慢却入木三分,非常适用于对个别特殊学生的教育。

她,怀着对学生深深的爱,真诚地面对每一个学生。数十年如一日,无私地担任学生成功路上最好的引路人。

真情故事:

毕业20年后,98级5班重聚在43中校园,再次回到母校,尽管校园有了很大变化,我们依然能够想起当年的样子,曾经的点点滴滴系数涌上心头:教室里的欢笑、操场上的打闹、校园里的往事、留言本上的美好祝福……而三年的初中生活,我们心里最想感谢的,还是当年的班主任——江宇红老师。

当年的我们算不上优秀的班级,也不是最出色的学生,而班主任江老师却是我们最崇敬的老师。我们初98级5班也是她的处女之作。想起她当年的“凶神恶煞”,她手中在空中飞舞的米达尺,还有她气急败坏后趴在讲台上的哭泣声……的确,当年的我们太不懂事了,也太调皮了。只有当我们成了孩子的爸爸妈妈,我们才渐渐明白老师当年的一片苦心。我们也从单纯的学生成为今天的职场人士,或下海经商,或教书育人,或事业有成,从爸爸妈妈的孩子变为现在孩子的爸爸妈妈。无论身份如何改变,角色如何改变,当我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阅尽了人间的冷暖百态,品味了生活的酸甜苦辣之后,我们渐渐懂得生活的真谛,也更铭记师恩!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