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教师 蒋长玲

http://www.scol.com.cn  (2018-09-05 11:03: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吴娜

(图片来源: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

蒋长玲是武侯实验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并一直担任班主任。在她的班上,孩子们的班级活动总是异常丰富,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种植活动。

为排除教室卫生阳台的安全隐患,蒋长玲带着大家在阳台上种植花草,用植物筑起一道天然的“安全墙”,很快,那里就成了孩子们的后花园。

学了宗璞的《紫藤萝瀑布》以后,看着孩子们被文中的场景描写深深吸引,蒋长玲又带着大家种起了紫藤萝。校园长廊边,几十株紫藤萝种子相继发芽、走蔓,但有一株却毫无生命迹象,怎么办呢?这让全班50多个孩子展开了热烈讨论,这时,蒋长玲却瞄上了一个男孩。

男孩名叫小伟(化名),他身上有太多“毛病”:坐不端正,上课讲话,书包乱糟糟,作业丢三落四……是蒋长玲经常“谈心”的对象。正好,作为一个良好的教育契机,蒋长玲决定将这株毫无生气的紫藤萝交给小伟照顾。

于是,蒋长玲再也不去纠正小伟的“毛病”,只告诉他如何给紫藤萝浇水,如何培土,如何施肥,甚至告诉他,要去跟小树苗谈心,唤起小树苗生长的欲望。就这样,一直过了两个月,在小伟的细心照料下,那株紫藤萝终于发芽了,这件事让全班“轰动”,小伟也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他在当日的日记里写到:“那幼嫩的芽,直楞楞地凸显在我眼前,仿佛在嘲笑我:我都长醒了,你呢?”渐渐地,小伟开始变得管得住自己,开始主动为班级做事,并在后来考上了一所重点中学。

如今,这株紫藤萝在学校花园里茁壮生长,每年春夏之交,都会花开如瀑,花香似海。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