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武侯区第十二幼儿园 李刚

http://www.scol.com.cn  (2018-09-05 14:11: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吴娜

(图片来源:成都市武侯区第十二幼儿园)

一张照片,定格的是画面,流动的是深爱!这一张照片定格的就是我这只“狼”拼命抓捕“小羊”的一瞬间。

我叫李刚,是成都市武侯区第十二幼儿园的一名幼儿体能教师。我给自己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芒果哥哥”。小朋友常常问我“为什么你是芒果啊”,我的回答是“因为我觉得芒果比苹果更酷啊!”

对于幼儿体能教育,我的教育理念可以用三个字概括——“趣·动·力”。“趣”,代表着有趣,“动”,代表着运动,“力”,代表着能力。

每次为孩子们准备活动或游戏的时候,我都从这个理念出发,精心设计构思,仿佛我和孩子们就是一出好戏的“导演”“编剧”。每一部好戏都会有出色的“导演”“编剧”和“演员”,一次激发孩子运动潜能与兴趣的体能活动也不例外。只不过所有的角色扮演都是我们自己。

照片所展现的活动叫“聪明的小羊”,是一节徒手活动课。徒手课程是非常考验老师的“演技”是否过关的。怎么上一节有趣好玩的体能游戏课呢?我是这样设计的:

编剧得有趣!这节课要激发的就是“小羊”的聪明。怎样才能让聪明的“小羊”躲过“狼”的追捕?游戏开始部分我告诉“小羊”,“狼”受伤了,因为“狼”的受伤,不仅可以减少“小羊”对“狼”的恐惧,而且还能提升“小羊”的信心,以“狼”眼睛受伤为例,眼睛虽然受伤了,“狼”的耳朵可是正常的,只有“小羊”不发出声音才不会被抓住,这提高了小朋友的自控力与观察力;随着游戏深入推进,我告诉“小羊”,“狼”的伤被治好了,只有反应灵敏,跑得快的“小羊”才不会被抓住,这就提高了小朋友灵敏性与持续奔跑的能力;游戏最后,我告诉“小羊”,在奔跑过程中,两只“小羊”如果抱在一起,就会变成一颗“超级炸弹”赶走“狼”,这就培养了小朋友合作意识。在整个游戏中,我抓住小朋友喜欢多变情景的心理,创设不同情景,带来不同的刺激,既让小朋友觉得有趣,乐于参与游戏,又锻炼了小朋友的体能和各种能力。

演员得有趣!在这节课,我的角色是“狼”,我模仿“狼”的叫声,是通过听觉的刺激,让小朋友立马进入游戏情景,并让小朋友产生一定的恐惧感;夸张的表情与肢体动作也是通过视觉的刺激,让小朋友更容易投入游戏。在角色扮演的时,小朋友通过老师声音、表情与肢体语言的准确表达,小朋友就会觉得游戏好玩。

照片所呈现的只是瞬间的欢乐与精彩,更多的幸福日常还留存在我和孩子们游戏的月月年年!

当你以一颗赤子之心爱着孩子,当你忘记自己的“大人”身份融入孩子,当你以科学有趣的游戏活动支持孩子的时候,你就会深深地理解一名男幼师教育的坚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