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音乐学院附属小学 李惠如

http://www.scol.com.cn  (2018-09-05 10:47: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吴娜

(图片来源:四川音乐学院附属小学)

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语文课上,同学们最喜欢的朗读接力赛开始了。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声情并茂的诵读使我陶醉,我情不自禁地闭目欣赏。突然,优美的诵读声戛然而止,我睁眼一看,原来“火车”开到他面前停住了。我用鼓励的眼光微笑着看着他:“火车来了,快上车。大家在等着你呢!”他抬头看了我一眼,仍然没有起立。我心里明白,这个孩子胆子小,很内向。这样“逼”下去,只会给他带来更多的难堪。于是,我转向下一个同学:“他只是没准备好,再给他一点时间。你帮他把火车继续开下去,好吗?”

下课后,站在我面前的他,仍然低头不语,虽然此时只有我们两个人。我知道,这个孩子可能胆子太小,他需要时间融入这个集体。

为了让他更快地融入这个集体,课间,我和同学们在一起聊天时,总是有意无意很自然地叫上他,虽然他总是一言不发;当发现他一个人独处时,我总会悄悄地叫上一个善解人意的同学去陪伴他,我经常和他谈心,谈他的过去,谈他喜欢的话题。为了对他有更多的了解,我还上门家访。当我知道他从小跟不识字的爷爷奶奶生活,智力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性格也特别胆小时,我更感到我肩上担子的重大。

我的关注和付出,渐渐有了回报,他渐渐不那么怕生了。一天,他悄悄地问我:“老师,什么时候再开‘火车’啊?”“开火车?”我心里一阵惊喜。当天我马上调整语文课的内容。“火车”开起来了,开到他的面前,我冲着他笑笑,他拿起语文书。虽然嘴唇有点哆嗦,声音不够洪亮,普通话也不够标准,但大家分明听到了他们一直都没有听到过的声音。好像有一股力量,使大家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我知道,我需要重新做好思想准备,迎接他给我不断带来的惊喜。

我发觉,我对他的教育,从心里来,到心里去,因为尊重,所以我去了解他,理解他,宽容他,对他的教育“润物细无声”,这些才能拨动学生的心灵琴弦。

我明白,胆小内向的学生,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真诚、给予更多的尊重、更多的赏识,真诚地接纳他,在尊重和赏识中去培养他,转变他。而这样一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心理引导必将为孩子们铺出一道充满爱的成长之路。有幸,我能看到这个美丽的过程。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