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教师 殷秀娟

http://www.scol.com.cn  (2018-09-05 10:41: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吴娜

(图片来源: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彤彤(化名)是一个零听力的孩子,佩戴着人工耳蜗,虽然已快二年级毕业,但是她的普通话发音仍不标准,而更让班主任殷秀娟揪心的是,因为听力原因,彤彤还变得越来越沉默,连特殊教育实习老师的个案观察记录表上都出现了这样的字句:她自闭,不愿交流,被动倾听,无互动。

殷秀娟不敢大意,于是赶紧找到彤彤的父母商量对策,了解孩子的成长经历和幼儿时期的语训情况。“教育的灵魂是爱,没有爱便没有教育。”但这爱必须要让学生看得到、听得到、感受得到,殷秀娟想,要想帮助孩子,她就必须先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所以她打算用一种温暖的方式,去融化彤彤内心的小疙瘩。

殷秀娟给全班孩子布置作业——回家捂着耳朵唱歌,再请家长录制播放,让同学们明白在听不见的状态下唱歌更容易跑调,从而理解彤彤的发音不准,不嘲笑她。殷秀娟还给全班讲“魔法镜”的故事,她把彤彤比喻成有“魔法镜”的使者,谁能真诚地帮助彤彤并得到她的友谊,谁就能成为心地善良的好孩子……就这样,长久下来,彤彤所在的班集体呈现出了暖暖的氛围,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又回到了女孩脸上。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