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智"制造,奇瑞捷豹路虎迅猛发展背后的"秘密"

http://www.scol.com.cn  (2018-04-04 14:13:11)  来源:蜀锦传媒  编辑:青巧娟

论及当今豪车市场,奇瑞捷豹路虎可谓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数据显示,企业2017年销量超过8.3万辆,实现高达35.2%的增幅,占比捷豹路虎在华销量近六成。从2014年10月的首辆车到2017年底,奇瑞捷豹路虎共下线18万辆整车,在屡创业内新速度的同时,也实现了捷豹和路虎双品牌发力的新格局。作为一家年轻的合资企业,奇瑞捷豹路虎取得如此迅猛的发展,其背后的"品智"制造功不可没。

2014年10月,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作为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正式建成。这一被誉为"全球样板工厂",拥有集合先进、高效设备的四大工艺车间采用。其中,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更是采用了航空级自冲铆接技术,其冷连接技术的特点具有低噪音、无烟尘排放,更节能(比传统焊接节能70%)、环保及高效等优势。

就在去年7月,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开业,令企业实现"从单纯整车生产到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的重要升级,在32个月内完成机车一体化,也成为国内少数几个拥有完整产业链的豪华品牌合资车企。

作为"品智"制造典范,奇瑞捷豹路虎全新发动机工厂引进捷豹路虎最新动力科技,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超越期待的产品体验。全新发动机工厂初始产能达13万辆,首款产品为全新Ingenium 2.0升四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已搭载于奇瑞捷豹路虎现有产品上,拥有全面优化与提升的性能表现,及行业领先的排放与油耗水平,为消费者带来强劲高效的驾驭体验。

作为国内率先践行"中国制造2025"的企业,奇瑞捷豹路虎实现精准、高效、柔性、高度定制化的整车智能制造。常熟工厂应用集高适应性、高集成性于一体的全功能型制造执行系统MES。高度自动化、柔性化以及与整体工业物联网连接的物流执行系统LES,确保准时交付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

与此同时,奇瑞捷豹路虎的质量管理体系非常强大,在常熟工厂设有质量中心和试制试验中心。其中,质量中心采用的设备与路虎英国工厂一样,这里的工作人员至少要在主机厂有3年工作经验,且关键技术员工必须到英国工厂接受3个到6个月培训后方能上岗,以确保对产品质量的把控。

依托领先的制造实力,从第一款车下线,到取得TS(国际汽车行业技术规范)认证,奇瑞捷豹路虎只用了11个月19天; 34个月实现了4款车型的上市,32个月发动机工厂开业,完成了"机车一体化"。

关于品质与智能智造,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表示:"在工厂规划的时候,我们就非常强调国家提的'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我们对整个生产供应链,从销售端到零部件采购端,都大量采用了智能制造的工艺。我们的总装车间和全铝车身车间也是江苏省的示范智能车间,所以我们对此非常有信心。"

奇瑞捷豹路虎之所以能够全面推进本土化进程,其出色的品质和智能化生产技术是重要因素。正是得益于完备的制造体系,目前企业的四款产品广受市场欢迎。今年,奇瑞捷豹路虎还将投产紧凑型SUV--捷豹E-PACE,相信它将以同样一流的品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继续助企业保持迅猛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