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皮鼓舞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11-07 13:39:54 ) 来源:四川在线

羊皮鼓是“释比”的法器,击鼓、舞蹈、演唱《坛经》是“释比”作法事的基本形式。以鼓伴唱时,鼓点以比较单一的节奏循环往复,舞蹈少,动作小;以鼓伴舞时,鼓点节奏沉稳热烈,丰富多变。

“羊皮鼓舞”又称“跳经”,羌人称“莫尔达沙”。据文献记载:“羊皮鼓舞”原是羌族“释比”做法事时跳的一种宗教祭祀性舞蹈,后演变为民间舞蹈。它生动地反映了古羌民族的生活状况、宗教信仰和内心世界。祭祀活动一般在每寨的神林中举行,由释比领舞,头戴插着野鸡翎羽和彩色纸条的金丝猴皮帽,手持铜响盘、神棍、彩旗等。舞蹈者在双膝不断地颤科中,手持羊皮鼓,连续表演“持鼓绕头”、“屈腿左右旋转”、“旋摆髋部”等“商羊步”(俗称“禹步舞”或“跛子舞”)。释比口诵经文,经文分“上坛经”、“中坛经”、“下坛经”,比较著名的有反映人类起源的“木比塔造天地”、歌颂英雄的“迟机格布”、也有反映民族迁徒的叙事长诗“羌戈大战”,其余舞者跟随其后,用皮鼓和响铃伴奏,整个舞蹈鼓声和铃声相交,动作敏捷、矫健、激烈,节奏明快,烘托出一种严肃紧张而又热烈的气氛。

“羊皮鼓舞”是羌族人民精神文化的一种体现,具有其独特的艺术价值,是羌族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研究羌族历史的重要资料,极具民族特色。“羊皮鼓舞”舞姿灵巧,敏捷、粗犷,多为反时针方向围圈而跳;领舞者头戴金丝猴皮帽,左肩抗神棍,右手执铜铃;其他表演者手执羊皮鼓,人数一般为6—8人。由于鼓大而沉,舞动起来费劲,鼓的摆动是靠表演者身体转动,伴以膝的上下颤动才得以起舞,形成独特的风格。这种舞蹈一般无乐曲,无歌唱伴舞,凭着鼓点节奏,响盘敲击出的不同音响节奏组合而成。近年来,随着“释比文化研究”与“藏羌锅庄”的普及,“羊皮鼓舞”在北川县境内更加广泛流行,尤以青片乡的正河村、上五村的舞蹈最为活跃。

编辑:田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