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彬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6 10:14:15 ) 来源:四川在线

刘玉彬 江安县老年大学 授课专业:声乐

个人简历

1989年从自贡市歌舞团(声乐演员)调到四川宜宾市江安县文化馆工作,任声乐辅导员工作,2006年起在江安县老年大学任声乐教师至今。

魅力教师故事

我从2006年四川江安县老年大学正式开办至今,就参加了老年大学的声乐教学工作,在不断的一边自我学习,提高,一边尽心尽力地教学过程中愉快地度过了12个年头,声乐班从50人开始发展到每期近300余人,真正做到了让学员们“来也开心,去也满意”的教学效果。

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老年人的生活向往。而对老年人的声乐教学本身存在许多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高,人的理解力、记忆力减退,器官、内脏、肌肉功能衰老。根据这一情况,我的教学观点是,尽量减少歌唱技术含量大的作品。对于音乐基础知识,视唱结合歌曲深入浅出的教学,这样更容易让学员理解、接受。声乐教学是融生理运动、心里运动、感觉体验及人文知识相结合的综合过程,这个过程包含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所以,教室内歌唱,走出教室让大家去实践歌唱。同时对老年学员因人施教,尽力做到灵活形象生动地教学。让学员们在寓教于乐中得到完善提高,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了和谐家庭,和谐社会中的一名乐观向上的老年人。

记得有一次上课,我给学员们讲什么是节拍、节奏,结果发现许多许愿都打起了瞌睡,而没打瞌睡的学员,是对老师的尊重坚持着,我当时还比较生气,认为这些学员是“叶公好龙”,只喜欢唱而不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后来我反复思考认识到,这种传统书面式的讲解对老年学员没什么作用。我就改用一些方法,形象生动去教,例如,选择一首学员熟悉的四分之二拍的歌曲,在黑板上画上强迫在上,弱拍在下的点,用连线把这些点串联起来,然后在各个点上分别加上音高、时值和歌词,这样一讲一教,嘿,学员们不但不打瞌睡,反而兴致很高,也都懂了。之后,我总结了一下,对老年学员的教学,应该多用浅显易懂,形象生动的方法教学,学员是会有收获的。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