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伯澄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16 10:23:46 ) 来源:四川在线

何伯澄 83岁 乐山市老年大学 授课专业:书法

个人简介

1934年12月出生于现乐山市沙湾区沫若故里。6岁至15岁读书,休学务农一年半后从事小教工作至22岁,然后在乐山师范学校学习3年,1960年至1995年在沫江子弟校、沫江中学任教,1995年9月至1998年2月从事教学调研工作;1998年3月至今在乐山市老年大学书法班任教。

自18岁开始从事小教工作,且从小得益于李琼久、张志成老师教诲,拜师学艺,临池不辍,真草篆隶行皆能,尤以行草和甲骨文见长。何伯澄老师在20年的书法教学中,把自己的人生理念融入到了书法之中。坚持“为人低调,作事高标,徳艺要好、创作独到”的理念。弘扬“传承中华文明,净化精神污染;讴歌先进人物,做到德艺双馨;培养后继人才,办好文化产业;团结诚信待人,促进社会和谐”之精神。

教师魅力故事

何伯澄老师的书法,已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风格,不故意做作,书如其人,为人正直、一身正气,淡泊名利,从不彰显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的学书认知,教学心得,是先从楷书入手,多临帖,掌握用笔、用锋技巧方能兼学其它书体,自我开发运用左笔书写。并主张游历名山、古刹、观碑林,对先贤的墨迹研其形、悟其神。

整整二十年来,风霜雨雪,传授书艺,为更多爱好书法的中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奉献了甘苦。何伯澄老师以他深厚的书法底蕴,丰富的书法知识,传统的书法功力影响着每位学员。书法班风清气正,尊师友爱,团结互助。

他任教的书法班先后承办了市老年大学“喜迎十九大书法展”;主办了书法班街头书展;外出旅游也开展书法活动,无偿赠送群众书法作品;新年写春联,下乡送文化,提高全民素质;出版了首期书法班全体学员的书法作品集《海棠墨韵》。

他与时俱进,不断挑战自我,熟练运用微信与学员交流,提高书法技艺,一笔一画不苟且,时事政治无不传递正能量。并在2005年10月被评为乐山市、四川省老年教育先进工作者;2009年10月被评为全国老年教育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乐山最美老人”。

何伯澄老师孜孜不倦研习书法,,曾先后参加国际国内书法大展赛80多次,获得奖项70多次。作品载入《中国书法家作品集》,《中国文艺30年史志.光辉历程》,《世界知识画报.美术专辑》,《中国百杰书法家大典》,《新中国书法家选集1949一2009年》等40余部著书里。其作品也流传入美、法、徳、英、日、韩、新等国和港澳台地区。

何伯澄老师是中老年人的良师益友,他是乐山书法界的骄傲,是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的践行者,是乐山最美老人,也是我们的“魅力教师”。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