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平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5-21 17:50:58 ) 来源:四川在线

个人简介

宋太平,75岁,四川省老年大学教师,授课专业:楷书、隶书、行书、草书。自幼习书,曾学诸家书体,迄今60余载,无论软、硬笔书法(楷、行、篆、隶、草)均有较厚的功底被评为北京书画院一级书法教师,现任四川老年大学专职书法教师,多年从事软、硬笔书法教学,不少学员取得优秀成绩受到学员好评。现任:四川省硬笔书法协会副秘书长;成都市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北京东方神州书画院院士;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国际IS09000A书画艺术家资格认证中心副主席,评审委员;香港“羲之书画院副院长等职。

教师魅力故事

他是一位笔耕不辍、言传身教的长者;他是一位甘当伯乐、诲人不倦的导师;他还是一位平易近人、笑容可掬的艺友,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赛,并获得许多殊荣, 如果说不可穷尽的书法艺术是夏夜的星空,那么,他就是这些繁星中能够点亮周遭星宿的恒星,也许距离太远,我们不一定能感受到耀眼的穿透,但我们一定能抚摸到星火焠出的锋芒。这就是书法家宋太平先生,四川省老年大学书法老师、国际书画艺术家资格认证中心副主席、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硬笔书法协会副秘书长、四川成都市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这一连串的头衔包裹的,其实就是一位75岁的俊朗老者,一位在老年大学书法世界执教了十几年的教师。中国书法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宋老师常说,学习书法,首先必须弄懂中国书法史并要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宋太平老师还为学员编写了各种书体的书法讲义,为了帮助学员们学习,他还集纳了《王羲之行书集锦》、《欧阳询楷书集锦》、《柳公权楷书集锦》、《书法作品集锦》等书籍。

老年大学书法班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不一,水平参差不齐,能力不一,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也不一样,为此,宋老师在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因材施教,在教学方面,他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一是“三为主”的原则,即:老师为主导,学员为主体,学员自己多练习为主线。二是对学员的习作及时点评讲解,鼓励学员不迷信权威,相信自己,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树立学员的学习自信心,循循善诱,悉心辅导,亲自示范。此外,他还善于调动其它学得较好的老同志的积极性,使他们自觉做到了“三自”要求,即:“自读(帖)”,“自临(摹)”、“自悟(理)”。由于指导思想明确,所以学员临帖非常积极,书写水平大有长进。

“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这是北宋书法大家黄庭坚在《以右军书数种赠丘十四》中对书法的精到论述,也是书法界考察书法成就者是否达到“点画皆有筋骨,字体自然雄媚。”的标准。在这之中,作为一个国粹的传承和发展,我们很难预设一些美丽,也很难预设一些诘问,后继者们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书写着汉字的历史和未来,其造诣的无形价值是这个世界难以称重的,这正如我们徜徉在满园春色中,谁能说出哪一朵花是最美的?谁又能说出哪一片春光是最好的?

宋老师的字可以用“云鹤游天,群鸿戏海”来形容,其入木三分,力透纸背的功力让人有遥望唐宋之感,这在书法界早已是声名鹊起,能够在这个国学的殿堂里占一席之地,除了这些以外,最重要的指示牌就是守望汉字,不吝施教。

他的学生从5岁的孩童到94岁的老人,从国内的学者到海外的华人,从退养的大领导到普通的工人,宋老教过太多的书法爱好者,而其中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在老年大学,面对不同层面的书法学习者,竟能把一堂课讲得绘声绘色,既让初学者入门,又让熟练者痴迷,他的秘籍是什么?总结出来,就两个字——“墨观”。即对习墨者讲书法的观点、书法的观察和书法的观感。比如,大家临摹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练久了,形似了,于是学生们就有些自得地希望获得宋老师的好评,对此,宋老没有直接批评学生,而是给他们讲了王羲之如何写成千古流芳的《兰亭序》的故事,并特别强调王羲之后来如何再写都达不到原来那个境界的情景,这让学生们都明白了一个道理:书法艺术必须形神兼备,好的作品是需要不断的积累才能产生。而这之中,仅仅是临摹,当一个3D打印机是不可能站到艺术的高度的,唯有集百家之所长,成就个人特色,才是走上艺术之路的法宝。

其实书法艺术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汉字的解构,而解构是与个人的悟性、个性、阅历、世界观,以及文化修养等密不可分的。所谓“字如其人”便是此意。但宋老却不这样简单的认为,他说,犀利者可以写出圆润的字,圆滑者也可以字字遒劲,所赖境界的深远高低,恰似阳光下的投影,可胖可瘦,可长可短,洒脱自然,生机昂扬才是大家风范。

而自幼喜爱书法的宋老虽然并不是一个科班出生的书法家,其经历也比较坎坷,做过工人,经过商,当过机关干部,也当过领导,但在整个人生的过程中,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对书法执著的热爱,他几十年如一日揣摩的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汉字,而是揣摩人性的善恶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温度,这才是其书法造诣的根本源泉。

对于自己的书法人生,宋老不愿作过多的渲染,面对鼓噪的社会,他更喜欢一种寒梅的孤寂,一缕清香的燃放。同时,他也想把这种寄托传递给他的大小弟子们:用汉字雕砌的文化不会蒸发,用自己的笔写自己的孤寂就是对传统最好的继承!

虽然他在书法界有一定的名气,但他从不炫耀身份,这使学员们在精神上特别放松,思想上有共同之处,心情特别舒畅,被学员们誉为“和蔼可亲的人”。许多学员还说,跟着宋老师这样亦师亦友的人学书法,越学越爱学,越学越有劲,他就是值得大家敬重的好老师。

编辑:张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