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德县科协主席金锋:因地制宜 用科普照亮山村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4-14 13:56:44 ) 来源:四川在线

喜德县科协主席金锋:因地制宜 用科普照亮山村

 

凉山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受地理环境限制,产业支撑薄弱、社会事业滞后、思想观念陈旧等问题突出。自主持县科协工作以来,金锋积极思考,开拓创新,为喜德县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群众服好务,不仅被省科协评为“先进工作者”,还得到了群众纷纷点赞。

 

2013年以来,针对县科协人员少、经费不足,加之脱贫攻坚任务重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科协自身建设,金锋带领科协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科普工作、实施“科普照亮山村行动计划”工作、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工作、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职称评定工作、创新争先工作和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

 

创新科普工作 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深入开展科普益民计划,加强社区科普益民服务站建设,倡导居民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居民科学素质,助力精准扶贫工作。2017年8月15日,喜德县科协主席金锋一行3人到冕山镇小山村就利用农民夜校建立“科普活动站”,将科普知识普及到村工作进行对接。广泛开展学生进实验室、动手做科研、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等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和科研院所、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科技专家进社区、走进科学殿堂等活动,组织科学家与青少年面对面的科技交流活动。

 

近年来,凉山州科协以“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活动为契机,围绕“绿色发展、脱贫奔康”、“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等主题,组织数十家单位以展览展示、现场咨询、科普集市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向群众展示科技科学的魅力。

 

为了响应凉山州科协的科普行动,喜德县科协在2016年邀请凉山州老科技工作者徐品方教授到喜德中学开展《数学与科技创新》科普知识讲座。通过面对面的科普知识讲座,激起了同学们强烈的科技创新愿望,也学到了不少的新知识,促使更多的同学去探索科技创新的奥秘。徐品方教授还向学校赠送了自己编著的《数学符号史》、《数学简史》、《数学猜想与发现》、《古算诗题探源》等30多册书籍。

 

结合地区现状 全方位帮扶群众

 

针对凉山州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公民科学素质低、依靠科技致富能力弱等具体情况,凉山州科协研究制定出台了《凉山州科协关于“科普照亮山村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

 

喜德县科协在开展“科普照亮山村行动计划”工作中,主要包括八大举措:深入彝家山村,加大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宣传培训,预计两年半将在全州少数民族聚居区进行科普宣传、提供科普咨询服务及培训10万人以上;培养200名双语科普宣传员,通过他们经常性地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科普活动和咨询;重点选择一批乡镇中小学校,建立青少年科普基地;有针对性地开发各类原创性彝汉双语科普宣传资料,包括图书、宣传册、影像等;开展少数民族科普带头人评选活动,依靠带头人推动乡村级科普平台建设;开展少数民族科普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结合新农村建设、彝家新寨建设等大力推动科普场馆、科普画廊、科普站及科普信息网络建设;在传统科普宣传栏的基础上,将建设10个有LED显示屏的电子科普画廊;围绕凉山特色产业和品牌战略,培育一批特色品牌专业协会和科普示范基地,计划重点打造10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5个大凉山特色农产品牌科普示范基地。

 

县科协还针对各乡镇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做专题调研活动,并积极向上级汇报。2016年6月,县科协牵头深入棉桠、白乌、树河等乡镇,调阅了水务、农牧、烟司等单位相关资料,围绕修建小水池、小水窖工程的造价、规模、群众接受程度等进行调研。为全面掌握喜德县沼气建设和农村沼气利用情况,顺利开展并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为县委、政府提供详实的参考依据。2016年6月县科协牵头,深入棉桠、树河等乡镇,通过入户实地走访、与用户座谈等形式,对我县已建成沼气池运行状况、存在问题、用户需求及推广方式进行专题调研。

 

在2016年全州科协系统“创新争先”活动目标综合考评中,获乙组第一名、信息宣传工作第二名、实施“科普照亮山村行动计划”第三名;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工作,连续三年综合成绩位列全州第二。为实现喜德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超常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