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 凝聚力量 积极投身“四个全面”建设

  ——遂宁市科协五年工作回眸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3-11 16:39:06 ) 来源:四川在线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科协的关心指导下,遂宁市科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期新形势下科协职能定位,团结带领各级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四个全面”建设,在促进遂宁市科技进步、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挥优势 凝聚力量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亮点纷呈

 

一是探索建立企业创新服务站,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导向,整合中国科协科技信息数据库系统信息资源,建立“企业创新服务站”,全市50余家企业已安装该系统,提供国外专利、高新技术信息查询1000余条次。近年来,遂宁市科协邀请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专家150余人次,开展“专家进企业活动”26场,解决技术难题75个,转化科技成果34项,有效促进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应用。二是务实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搭建高端引智平台。推动建成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7个。引进院士2名、专家25名,为建站企业攻克核心关键技术10项,申请国家专利32个、培养创新人才65名、转化重大科技成果8项,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三是不断深化“讲、比”活动,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组织实施“金桥工程”项目116项,组织全市55家企业开展“讲理想、比创新、比贡献”活动,参赛科技人员3.5万人次。五年间,市科协推荐参加国家、省级“讲、比”活动,获先进集体7个、创新团队3个、创新标兵7名、优秀组织者7名,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四是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组织开展首届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其中3个项目在全省决赛中获奖。汇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遂宁活动,展出“互连网+创新创业”展板6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组织举办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及“科创沙龙”等活动20余场次。

 

聚焦产业 重心下沉

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卓有成效

 

一是积极推动基层农技协转型升级,产业带动能力大幅提升。深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新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23个、基层农技协73个,新发展农技协会员近5万名。该市18个农技协、9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全面深化与市邮储银行的合作,发放“银会合作”贷款1.74亿元。二是组织引导学(协)会倾情服务基层,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大幅提升。推动各级学(协)会与50个基层农技协开展“会会合作”,达成合作协议85个。组织涉农学(协)会专家1500余人次深入乡镇和村社,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和指导300余场次,惠及群众近7万人。三是不断丰富农村科普内容和形式,农民科学素质大幅提升。近年来,全市建设科普惠农兴村服务站832个、科普宣传栏848块,打造高标准科普长廊135条,培育发展科普带头人345个、科普宣传员1321个、科普示范户873户。组织集中科普宣传70余场次、科普讲座40余场次、文艺表演20余场次,展出展板1000余块、挂图5000余幅,发放技术手册和宣传资料5万余份。开展“脱贫攻坚、科普进村”行动,播放科普电影323场次。

 

把握关键 突出重点

推动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

 

一是完善科普工作体制机制,共建共享科普工作格局基本形成。认真履行“纲要办”职责,广泛动员、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推动完善大联合、大协作、共推进的工作机制,推动社会化、群众性科普活动蓬勃开展。二是顺应科普信息化发展需求,科普公共服务的方式全面创新。新建LED电子科普宣传栏583处,建设开通遂宁微科普、科普手机报,射洪县科协建立了APP手机平台,大英县科协建设“魅力新大英”电子科普阅览屏33处。积极搭建“互联网+科协”工作模式,推动科普信息化和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三是大力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行动,推动城市科普工作上台阶。整合资源,新建社区科普大学18所、高标准建成社区科技馆3个、社区科普体验室6个,射洪县、大英县成功创建为“全国科普示范县”,24个社区被省科协命名为“四川省科普示范社区”。四是积极推进重点人群科普活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以五大重点人群为主体,以社区科普大学、科普大讲堂等搭平台,推动各类科普活动蓬勃开展。每年定期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89件作品在全国、全省大赛中获奖。培训科技教师近600人次,推动了科技教师能力提升。

 

建家交友 推动交流

桥梁纽带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一是基层科协组织不断夯实。按照“接长手臂、扎根基层”的要求,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指导新成立企业科协17个、市级学(协)会3个、街道(乡镇)科协32个、农技协73个,牵头组建了市老科协,科协组织网络体系进一步健全。二是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全市科协干部经常深入科研和生产一线,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调研座谈、联络交友等活动,开设“科技专家建言献策直通车”,收集意见建议,解决困难和问题,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三是学术交流活动成果丰硕。指导学会、协会学术活动共243场次,交流学术论文4000余篇,表彰优秀论文1200余篇,出版学会刊物28期。认真组织四川省专家博士论坛和四川省中青年专家学术大会论文评选推荐,多篇论文在全省赛事中获奖。

五年来,遂宁市科协不断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全市科协系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进一步增强;各级科协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遵章守纪、清正廉洁,树立了科协组织和科协干部良好形象;市科协机关围绕“四个服务”职责定位,坚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开创了科协工作新局面。

五年来,遂宁市科协先后被中国科协、省科协授予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中国科协会员日(四川省)活动先进单位、四川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服务企业工作先进集体、学会工作先进集体、企事业科协工作先进集体以及四川省中青年专家学术大会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遂宁市科协)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