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创新发展 促全市科技进步

  ——攀枝花市科协五年工作回眸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3-11 16:36:35 ) 来源:四川在线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协的有力指导下,攀枝花市科协带领全市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深入实施科教兴攀和人才强市战略,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促进全市科技进步、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全面实现攀枝花“十二五”发展目标和“十三五”良好开局,推进科协事业创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科协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攀枝花市科协目前共建市级学会(协会)36个、会员16719人;企(事)业科协12个、会员19201人;县(区)科协组织健全,3个县(区)科协独立建制,2个县(区)科协合署办公;全市各乡(镇)建立了科协组织,配备了专兼职秘书长;村村建立科普小组,社社设置科普员;建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22个、会员4.8万户,带动农户9.5万户;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钒钛产业园区科协组织齐备、特色鲜明。全市科协组织上下相联、左右相通、门类齐全、活动扎实,覆盖城乡的科普和学术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稳步提升

 

攀枝花市《纲要》办按照市《纲要》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坚持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纳入各县(区)目标考核内容,确保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社会化工作格局不断完善,政策法规、经费保障落实到位,各项重点工程持续推进,重点人群整体科学素养不断提升,具备基本科学素养人口的比例稳步提高。2015年,中国科普研究所开展的攀枝花市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达到4.4%。《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经省政府2次督查,均名列全省前茅。

今年5月,攀枝花市政府通报表扬了“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30个、先进个人50名。市科协、市教体局被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9部门表彰为“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先进集体,4人获先进个人称号。

持续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月”“科技活动周”“冬季送科技下乡”等大型科技活动,坚持常年科普进农村、进工厂、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服务。五年来,共组织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830场次,受益群众122万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84.38万份(册);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294期,培训群众25.31万人次;开展社区科普培训和干部培训15.95万人次;开展科普大篷车科普宣传104次;建设城乡科普宣传栏194个、社区科普大学27所、农村科普大学1所、社区电子科普宣传屏38个。

此外,在东区、西区、仁和区、米易县4个巡展点,分别开展为期3个月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四川攀枝花站巡展,吸引16万名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体验。

米易县、盐边县、仁和区被中国科协命名为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区),东区被命名为省级科普示范区;仁和区被命名为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

 

“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深入实施

 

目前,全市共有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22个,科普示范基地86个,市级科普示范社区65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21个。五年来,全市共有28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4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7名农村科普带头人和14个科普示范社区获得国家和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称号,为基层争取奖补资金902万元。与邮储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银会合作”工作,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发放助农贷款221笔15253.5万元,兑现财政贴息34万元。

建成开通了仁和区大田石榴、盐边县红格脐橙、仁和总发芒果3个农产品防伪溯源系统,为打造和提升攀枝花特优农产品品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全市经济发展和供给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丰硕

 

五年来,组织开展“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会53场、科普展览198次、科学考察培训152次。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5届,获全国一等奖2项,省级一、二、三等奖各20项、107项、111项。开展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5届,获全国一、二、三等奖5项、2项、5项,省级一、二、三等奖40项、58项、44项。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表彰4届,36名学生、24名科技辅导教师、12所学校获奖。6所学校被命名为省级科普示范学校。

 

“金桥工程”和“讲比”活动深入开展

 

五年来,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2854次,交流论文8575篇,参加人员11.42万人次。举办学术报告会582场次,参加人员6.1万人次。开展攀枝花市科协第九届优秀科技论文评选,评出优秀科技论文317篇。组织学会、厂矿科协科技人员6146人次参加四川省博士专家论坛、中青年专家学术大会等学术会议3749次,交流论文1759篇。

举荐7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参加省级以上各类优秀科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杨仰军、王代文、韩振宇分获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十二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第十三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称号。举办“科协会员日”活动5届,走访慰问科技界知名专家学者28人次。

以“生态与环保,共筑攀枝花梦”和“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创新发展”为主题,举办攀枝花科技论坛2届。邀请台湾现代农业专家廖树宏2次来攀作学术报告,并开展专题学术交流。

在企业科技人员中实施“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项目30681项,提出合理化建议117799条,被采纳6889条,创经济效益19.6亿元。开展“金桥工程”立项129项,完成108项,新增效益22.3亿元,节约资金4.8亿元,57个项目列入四川省“金桥工程”登记项目。

 

深化院士(专家)工作站创建

 

按照“政府支持、市场运作、按需服务、实现共赢”的原则,组织创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并由市政府命名4批共8家,其中3家创建为省级站。成功引进4位院士、37位高端专家及其创新团队,与攀枝花市开展14项重大项目合作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科技咨询合作。

切实落实市政府出台的《攀枝花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和市科协、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联合出台的《攀枝花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年度管理考核办法》等专项扶持政策,积极营造高端人才服务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2016年,市政府向前三批5家省、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单位兑现补助资金70万元,市科协向其中优秀的4家建站单位兑现奖补资金12万元。

 

大力推广农村实用技术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起,攀枝花市科协就在米易县麻陇乡红岩村开展“挂帮包”结对帮扶工作。20多年来,市科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当地道路交通、人畜饮水等基础设施改善,推动产业发展,全面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做了大量积极有益的工作。

本世纪初开始,市科协又与盐边县渔门镇岩朗村开展计划生育“三结合”结对帮扶工作。经过15年不懈努力,有力引导了当地群众科学生产、文明生活、合法生育观念的形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初起,市科协与盐边县红宝乡中槽村结对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市科协组织专家团队进村入户,对该村开展核桃栽培管理技术示范培训,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该村12户困难群众进行结对帮扶。向省科协成功申报“盐边县红宝乡中槽村核桃种植产业科普示范基地”项目,并争取到1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用于帮助该村核桃种植产业发展。与相关单位共同筹集20万元资金改建鸡公嘴桥。指导该村成立了盐边县红宝乡择木龙高山种养殖协会,开展科技扶贫、产业脱贫工作。

 

科协组织“三性”不断增强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和政治担当,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印发了《攀枝花市科协系统改革实施方案》和《攀枝花市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三是强化政治引领,推动科技界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为国创新奉献的表率、思想道德建设的表率、尊法守法的表率、科学文化建设的表率。四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以“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广交科技工作者之友”为载体,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刻查摆“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顽疾,切实抓好各项整改落实工作,科协事业发展的向心力显著增强,机关作风和政治生态有效转变。(攀枝花市科协)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