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促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内江市科协五年工作回眸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3-11 16:35:11 ) 来源:四川在线

近年来,内江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科协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求真务实、主动作为,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积极助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成效斐然。内江市科协加强对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建站工作。五年来,全市累计新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0个,其中省级站2个;共计引进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等高层次人才120名,其中院士1名;与院士(专家)合作开展科技项目63项,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5亿元。

创新助力驱动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将内江科技服务中心由自收自支转制为全额拨款,专门从事企业创新驱动工作,壮大了科技工作力量。二是积极牵线搭桥,收集并向省科协、省级学会反馈全市21家重点企业技术需求40余项。三是在内江高新区成立园区科协,成为继成都、德阳、绵阳后,四川省第四个建有园区科协的市州。

创新创业大赛蓬勃开展。组织参加首届四川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内江四个参赛项目分获二、三等奖。举办以“引领创新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内江市首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激发全市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热情,营造了关心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发挥优势 突出重点

科普工作迈上新台阶

 

大型科普宣传效果显著。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送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等主题活动。五年来,内江市科协开展“三下乡”活动、科技咨询服务230场(次),展出科技成果、科普知识展板1250余块,播放科教影视作品430余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9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万余次,直接受益群众达22万余人次。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屡创佳绩。五年来,内江市科协组织开展五届内江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市160余所中小学校,48余万名中小学生参赛,参赛作品1600余件,荣获省级奖488件、全国奖21件,获奖数居全省前列。成功承办了四川省第十四届青少年机器人创新实践活动,全市获一等奖9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2个。

科普能力建设显著增强。一是科技馆建设稳步推进。将内江科技馆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由市科协负责的科技馆展陈大纲,已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完成。二是在城市交通枢纽、景观、绿地处建了8个城市电子科普显示屏,居民通过“便民触摸屏”可了解最新科技动态和生活百科知识等,点击率已突破百万人次。三是举行了以“体验科学”为主题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全市近万名师生感受了科学的奇妙。

 

拓展平台 强化培训

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科普惠农兴村见实效。为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内江市科协组织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建立发展了一大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科普示范基地。五年来,全市59个基层单位、13名科技带头人分别获得国家、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市共有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22个、全国科普示范社区5个、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4人,全省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25个、全省农村科普带头人9人、全省科普示范社区7个,共获财政奖励资金共计1219万元。加大对农技协的联系、指导和服务力度,大力发展农技协,目前,全市现有农技协184个,联系指导和带动农户7万余户,实现总产值3.6亿元,销售收入1.8亿元。大力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五年来,共举办各级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148场次,推广实用技术109项,全市完成“站、栏、员”建设项目308个。

服务“三农”再添新动力。为进一步深化“三农”金融服务和科普惠农工作,更好地满足全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展的融资需求,以“四个专门”深入推进“银会合作”工作。至今,全市“银会合作”已累计发放贷款1.64亿元,“银会合作”财政贴息97户,贴息资金达72万元,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精准扶贫”深入开展。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制定联系村精准扶贫规划,扎实推进“科技扶贫”项目。内江市科协帮扶村月亮峡村建立塔罗科晚熟血橙科普示范基地,该基地成功申报为2016年省级科普示范基地,获建设补助资金10万元。组织农科院专家开展塔罗科血橙技术培训,共培训农户1800余人次。争取市级财政资金20万元,用于帮扶村通社公路建设。

 

锐意创新 繁荣形式

学术交流活动蓬勃开展

 

创新形式,举办各具特色的学术交流活动。市级学(协)会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主渠道作用,广泛开展决策咨询、科技评估、论证、学术交流等活动。成功承办了以“创新驱动与区域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四川省中青年专家学术大会。五年来,市级学会围绕本专业、本行业开展学术交流活动200余次,产生论文1000余篇,参加省级以上学术会议150次,交流论文300余篇。

创新内容,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充分发挥科协组织智囊团、人才库作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调查论证、建言献策。五年来,共组织开展四届内江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征文380余篇。市老科协开展了涉及经济持续发展和民生问题的专项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建言献策20个208条,得到市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纳16个185条,产生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创新机制,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加强与市人才办的协调和沟通,积极争取人才开发资助项目,加大对决策咨询专家库建设项目的硬件投入。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动员,现入库专家250余名,其中院士3名、市外专家50余名。

 

提高素质 提升能力

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内江市科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到基层一线与科技工作者开展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调研访谈活动,努力使科协组织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科协工作人员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友”。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学习、“五个一”读书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方式,在全局形成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抓工作的局面。

加强科协组织建设,提高持续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内江市科协工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科协组织体系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在全市城乡已建市级学会组织33个,各类科技、科普组织494个,其中,乡镇科协106个,街道、社区科协204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84个。(内江市科协)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