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改革发展建功立业

   ——南充市科协五年工作回眸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3-11 16:34:00 ) 来源:四川在线

五年来,在南充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省科协关心支持下,南充市各级科协组织积极作为、开拓进取,紧紧围绕南充改革发展建功立业,多项工作受到上级科协表彰奖励,展示了科技群团组织的新形象。

 

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取得新成效

 

南充市科协一是围绕发展要务建言献策,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共举办专家论坛、专题研讨、专题调查等活动100多次,提供决策咨询报告320多篇。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高端人才,深入企业征集科技创新、科技攻关需求项目180余项,根据需求,在全国筛选、联系落实院士2名、专家9名,建立了2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实施金桥工程,推进成果转化,全市“金桥工程”共立项68项,完成53项,参与实施人员5.3万人(次),新增产值37.5亿元;开展“讲·比”活动,营造创新环境,14600人(次)参加了技术创新、技术交流、技术培训,完成技术攻关项目673项,有3560余条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应用,实现利税1.3亿元;参与双创周活动,打造双创氛围,连续2年参与承办全市“全国双创周活动”,组织专家和创业团体参加双创座谈会、路演等活动。

三是实施项目推动,科普惠农兴村工作进一步深化,实施“科普示范工程”,科普项目工作成效显著,五年来向中国科协、省科协争取“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资金共计1784万元,嘉陵、仪陇两区县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10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26个,命名市级示范农技协46个、科普示范基地 41个、科普示范乡镇22个、科普示范社村40个;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促进农民提高增收致富本领,开展培训3463期,培训基层干部、党员16万人(次),培训农民骨干70万人(次);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普及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活动1367次,向农民传授实用技术、推广新技术、新品种3800多项(个),发放种养科普资料300多万份,技术咨询200万人(次)。四是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开展学术交流活动170次,交流学术论文1763篇,参与科技工作者2.1万人;承办全国性、全省性等高层次的学术活动50余次,交流学术论文800多篇,来自国际国内省内的专家学者近9000人参与交流。

 

为提高市民科学素质开创新局面

 

南充市科协一是探索创新工作机制,社会化科普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全民科学素质纲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目标考核之中,各级财政对纲要办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市纲要办对各县(市、区)和市级成员单位进行目标考核;制定《考核办法》,明确了考核单位、考核方式及奖惩办法,重点对考核内容进行了细化量化。

二是开展品牌科普活动,社会影响日益广泛,组织开展“科普之春”“全国科普日”“防灾减灾日”等大型品牌科普活动;整合利用专家资源开展科普工作,成功举办了防范邪教、创客教育与STEAM教育普及推广会等大型高层次科普报告及科技咨询、技术服务150多场次;发挥学会人才优势开展主题科普活动,各级学会邀请国内外、省内外专家311人(次)到南充,举办专题讲座、专项推广,开展“质量月”“安全月”“世界气象日”等主题科普活动;利用社会资源持续开展青少年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普及,打造K12全年龄段专业化品牌化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工程,据统计,5年共开展各类科普活动9435次, 参加活动的科技人员和科普志愿者11.36万人(次),参与群众1100多万人(次),发放各类科普资料3000多万份。

三是创新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形式多样,成绩突出,连续5年成功举办了市青创赛、信息学奥赛,有40多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参加大赛,表彰优秀作品8.5万项(件),部分作品参加国、省大赛获奖;成功承办第32届省青创赛,广泛开展科普大篷车以及创客教育进校园活动,吸引近100万人(次)中小学生参加;组建机器人队伍参加FRC国际赛、中美机器人挑战赛等高端赛事。

四是加强阵地和队伍建设,科普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强社区科普阵地建设,在636个村建立了“站栏员”,建立科普图书室20个、综合科普活动场所20个,科普画廊、科普橱窗150个;蓬安、仪陇等6个县(市)科协与当地电视台联合开办了科普专题栏目,全市争取到3台科普大篷车,建立了科普志愿者服务队、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老专家科普报告团和村级科普员等科普队伍。

 

为全市科技工作者服务有新起色

 

南充市科协一是搭建平台,学术交流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开展市级学术活动1233次,参加科技人员11万人(次),交流论文2万余篇,专著150部,参加省级以上学术交流活动5100余人(次),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1万篇,其中有1100篇被SCI、BA等国际权威检索收录及相关刊物引用。

二是丰富手段,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开展专题培训、专题讲座,8000多名科技人员受训;200多名科技人员参加了国内外、省内外专题考察论证活动,近100万中小学生参加了各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三是搞好服务,全市科协认真履行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通过登山比赛、健步走活动、机器人互动游戏、现场座谈等方式丰富科协会员日活动和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传达党的指示,倾听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反映会员的建议意见,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1000余人。

 

科协自身建设跃上新台阶

 

南充市科协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南充市委多次召开了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并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共南充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责任分工方案》;市委市政府目标督查办对开展中央、省委、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市委组织部组织相关单位参加省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培训班。

二是按照“试点起步、逐步推广、整体发展”的思路,通过试点,逐步推进市级学会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市科协明确了学会规范建设要求、十强学会创建标准,举办了学(协)会秘书长培训班,各市级学(协)会积极开展学(协)会规范建设和创建十强学会活动,启动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印发了《试点工作方案》,并对学会做好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进行了指导。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5年间,南充市科协和5个县(市、区)科协调整了领导班子,加强了领导力量,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学(协)会、乡镇(街道)科协、企业科协建设稳步推进,有学(协)会 339个、乡镇科协231个、街道科协40个、企业科协58个,选派68人次参加了全国、省、市各类培训。(南充市科协)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