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推动科技城发展

  ——绵阳市科协五年工作回眸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3-11 16:32:41 ) 来源:四川在线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科协的有力指导下,绵阳市各级科协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全市科技工作者发挥优势、积极主动、求实创新,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科技工作者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绵阳科技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绵阳市科协先后被授予“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四川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科博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打造平台载体,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绵阳市科协会同中物院组织承办国内顶尖的“核技术在医学领域应用高端论坛”,论坛邀请7名国内核技术领域院士和多名核医学知名专家作报告和讨论。成功举办三届全市学术交流大会,征集科技交流论文788篇,评选表彰优秀科技论文380篇,建言献策特别奖10篇。2016年成功承办第八届四川省博士专家论坛,编辑出版《第八届四川省博士专家论坛优秀论文集》1套。

服务创新创业,推进科技型企业发展。制定《绵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实施办法》,建立工作站联席会议制度。全市已开展三批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评审工作,现已建成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5家,柔性引进院士7名、高层次专家14名。2013年以来,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各方力量,完成结对帮扶企业6家,其中完成新办、新注册企业1家。开展“科技专家进企业,助力企业谋发展”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10期,培训科技工作者和科技企业代表200余人,邀请到100余名专家与企业开展“一对一”公益辅导,共收集120余家企业关于现存的问题、专家和导师需求、培训需求、技术和专利需求等300余项。

开展科普惠农,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2012年以来,全市共有27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1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6个科普带头人和2个科普示范社区获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共获得奖补资金960万元;共有44个先进集体、8个农村科普带头人受到省科协、省财政厅表彰,共获得奖补资金496万元,获得省级以上奖励项目总数和奖补资金位居全省前列。深化“三农”金融服务和科普惠农工作结合,联合中国邮储银行绵阳市分行积极推进“银会合作”工作,2014年以来,邮储银行已向全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放贷款金额 9016.9万元。

助力技术创新,群众创新活动持续开展。五年来,累计完成“讲、比”项目5项,搭建“金桥工程”15项,结成“厂会协作”对子6个,1个企业被评为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2人荣获全国科技标兵荣誉称号。2013年,组织开展了以“全民创意科技城、创意创新惠全民”为主题的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意大赛,共收集到来自全国各地关于绵阳产品研发、产品设计、产品生产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创意作品290余件,共评选出“好点子”8个。加强科技咨询活动,认真做好资质评审、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92份,取得了合同金额达2.12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2.11亿元。

 

实施科学素质纲要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初步构建。制定了“十二五”期间纲要实施方案,并经市政府审议印发。2015年底,市纲要实施领导小组对“十二五”纲要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门总结和督查。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初步构建了大动员、大合作的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2017年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

社会性科普宣传活动品牌形成。五年来,全市科协系统开展送技术下乡,先后深入到171个乡镇,1134个村,85所学校,参与送技术下乡的科技人员、科普志愿者达1.2万余人次,发放实用技术资料49.5万份(册),设立街头科技咨询摊点186个,接待群众咨询14.3万人次。组织开展“广场科普活动”,制作科普宣传展板1120块、挂图1080幅,现场技术指导450次,义诊接待群众1.5万人次。广泛开展“科技之春”科普月活动和科技周宣传活动,组织了1817名科技人员、科普志愿者先后深入到87个乡镇、154个村、121个社区、151所学校开展送技术下乡、科技咨询、科普讲座。精心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把科普日活动作为全年科普工作的“重头戏”,先后与游仙区、江油市、梓潼县、三台县党委政府联合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

加强科协信息化服务能力建设。与绵阳日报社合作,在城区共建40多块户外“绵阳日报社、绵阳市科协科普智能平台”,滚动播发科普宣传视频。

社区科普能力建设扎实推进。整合全市科普资源,突出科普工作重点,提高全市居民科学素质和科普知识应用水平,组织开展“四到六送,科普进万家”社区科普专项活动。社区科普专项活动自2015年3月启动以来,目前已覆盖城区所有社区。同时,建设线上“科技绵阳”网站和微信平台,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宣传格局。

科普惠农带动作用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农技协已发展到520多个,会员达22万户。成立绵阳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累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5万余场次,累计培训220万余人次。在全市乡村集镇共举办科普讲座、现场咨询等科普专题宣传活动550余场,编发科普资料及科普图书300万余份(册),新建村级科普“站、栏、员”1240个。

青少年科技教育亮点纷呈。五年来,举办了五届绵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征集到作品3000余项,获省级一等奖35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63项,获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举办了绵阳市“放飞理想迎青奥”科技体育进校园航空模型比赛暨全国青少年纸飞机通讯赛绵阳站比赛、绵阳市首届青少年科普文化节、绵阳市首届乡村(城市)少年宫青少年科技制作大赛、绵阳科技城首届青少年机器人创新大赛、绵阳市2016航空航海车辆模型锦标赛等活动。2015年,承办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青少年科技体验周活动,中国流动科技馆四川巡展在绵阳市实现了9个(县、市)区全面覆盖。

科普示范创建活动成效突出。积极推进科普示范社区创建,全市48个社区被评为国家、省级“科普示范社区”。五年来,全市有15处科普教育基地被国家、省级表彰,科普创建活动为提升城市品位和公众科学素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搭建交流平台服务科技工作者

 

联系团结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及时反映意见建议和呼声。开展“科协会员日”活动,举行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调研座谈、联络交友等活动。组建“绵阳市科协专家库”,加强与科技工作者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更好地发挥科技工作者在决策咨询、项目论证、技术服务,培养和举荐青年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作用。

举荐优秀科技人才更加权威。五年来,推荐32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参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四川省青年科技奖”“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奖项的评选。潘晓勇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褚洪、张勇、李晓东、马家骅等荣获四川省青年科技奖,黄昶荃被评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宣传展示科技工作更加广泛。2014年9月,“科技梦·中国梦——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全国巡展活动在绵阳举办,参展观众达3万余人次。此外,还大力宣传优秀科技人才和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宣传报道优秀科技人才事迹。

 

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科协工作基础

 

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践行“三严三实”,扎实推进作风深入持续转变,促进作风建设长效化、党建工作规范化,进一步引领作风建设形成新常态。扎实开展“双联双促”“挂帮包”和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开展“计生三结合”帮扶活动,获得市政府表彰。

科协组织进一步健全。强化市科协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加强学会党建工作,在市科协党组的领导下,建立了绵阳市科协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并在12个市级学会建立党支部,进行所属学会党员登记和建档工作。建立市科协社会组织党建台账,以党建带群建,不断增强政治保障能力。

工作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协工作,2013年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科协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在活动经费、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省科协对绵阳市科协工作给予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县级科协组织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市县两级科普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并不断增加,科协工作的手段和条件得到改善。(绵阳市科协)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