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社会化科普格局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广安市科协五年工作回眸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3-11 16:16:43 ) 来源:四川在线

省科协“八大”以来,在广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四川省科协的有力指导下,全市科协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整体部署和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总体要求,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坚持“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在推动全市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的历史进程中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促进了全市科协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凝聚科普力量 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围绕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建言献策。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和建言献策活动,600多名科技工作者就一带一路、战略新兴产业、多点多极发展战略、科技助力攻坚脱贫工作等重要课题开展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决策咨询建议,其中67条“好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组织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围绕农村产业发展,不断加大惠农力度。组织农业科技团队和专家进村入户,面对面、手把手为农民提供贴心服务,培养实用技术人才3200余人,辐射带动农户1.5万余户;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五年来,累计争取中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63个, 11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41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11个农村科普带头人受到中、省的表彰,获得各类奖励补助资金934万元;积极促进银行与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基地)合作,2014~2016年,牵线促成邮储银行广安市支行发放“银会合作”贷款601笔,贷款金额14376.5万元。

围绕企业创新,努力促进产学研结合。深入实施“厂会协作”项目,组织专家开展企业行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开展项目论证和产品研发,提升企业效益;大力实施“金桥工程”项目,促进科技资源与生产应用相结合,五年来,全市共实施“金桥工程”项目69项,其中18项获得省级立项,近700名科技人员参加项目实施,获利税4.6亿元;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与重庆市科协系统及科技型企业保持合作,为广安市园区建设发展增添活力;启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努力搭建创新平台。

 

构建社会化科普格局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并组织实施《广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形成了党委政府加强领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完善《纲要》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纲要》实施工作督查力度,建立成员单位和区市县责任体系。各区市县政府以全国和省级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快《纲要》实施的推进步伐。

五大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深入开展。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机关干部、社区居民为重点,开展科学素质提升活动。面向未成年人,以科技活动为载体,通过举办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普文化节、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我身边的家园”青少年环境调查等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科学认知水平。五年来,10万多名中小学生踊跃参与,共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级奖励249项,国家级奖励17项。2012年邻水县坛同中学代表队代表国家队高中组参加了2012世界机关王决赛,并获得本届比赛整体关卡创意说明奖银牌。市科协连续3年荣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面向广大农民,以科技培训为抓手,实施农民培训工程,提高农民运用先进技术发展生产和增收致富的能力。先后开展农技培训、讲座83期,培训农民群众15万余人次,现场指导200余次,发放涉农资料50万余份,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300多个。面向城镇劳动者,以培训、竞赛为载体,把技能培训作为提升劳动者科学素质和就业创业技能水平的重要抓手,全面提高职工科学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通过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练兵”等形式培训人数达4万余人次。面向机关干部和公务员,加强科级以下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教育培训,举办“天府科普大讲堂进广安”等科普报告会17场次,举办骨干培训班12期,参训人数达到2万余人次。面向社区居民,以开展“社区科普益民行动”和科普示范社区建设为着力点,通过组织科普讲师团、科普文艺队、科普志愿者进社区等形式,举办科普讲座,演出科普文艺节目,丰富社区居民科学知识。

科普能力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大力加强基层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创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15个,命名市级科普示范乡镇(街道)47个,青少年科技示范(特色)学校38所,科普示范企业10个,科普教育基地5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42个,科普惠农兴村“站栏员”218个,编印科普宣传资料180万余册,与市县电视台合作开辟的《科普大篷车》《星火科技》节目成为传播科技知识的品牌栏目。科普“六进”活动深入推进,举办科普活动130多场(次),各类科普报告会、科普展览200多场(次),参与公众14万多人(次),科普工作群众化、社会化、常态化的格局初步形成。

为积极响应广安市委提出的“感恩小平·我为小平家乡发展作贡献”的号召,将中国流动科技馆来广安巡展作为科协系统纪念小平诞辰110周年的献礼项目,2014~2015年,在广安市所辖6个区市县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巡展,巡展活动采取小型化经典互动展品与科学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向参观人员展示科学原理,普及科学知识,巡展内容丰富、形式生动,集科学性、知识性、互动性于一体,免费对市民开放,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接待中小学生和群众参观体验19万余人次,这对于全市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科普事业发展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切实履行职责 竭诚服务科技工作者

 

认真完成广安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赋予科协的各项任务,把人才工作贯穿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组织建设等各个方面。大力举荐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先后有38名个人和15个集体(团队)被推荐中、省表彰;广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事迹,积极与主流媒体合作,大力宣传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人物和团队,各类媒体报道科技人物和先进事迹130余篇;大力搭建学术交流活动平台,推动学术创新、学科发展,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312次,邀请400余名专家来广交流,参与人数达 8000余人次,征集各类学术论文1700余篇;在科技工作者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发挥专长开展科普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

 

加强自身建设 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广安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科协工作,2013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2016年,市委下发《关于加强园区和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通知》,为科协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把《纲要》工作纳入目标管理,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科协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积极推进学(协)会和基层组织建设,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相适应的营养、心理等学会、应急产业科技协会、电梯科技协会。指导学会按期换届,积极推进学会干部专业化和年轻化,促进学会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开展科学普及和创新服务,使其成为全市社团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广交科技工作者之友”为载体,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十一项规定”精神,突出科协特色主题,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完善了20余项管理制度,科协机关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广安市科协)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