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推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甘孜州科协五年工作回眸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3-11 16:13:56 ) 来源:四川在线

近年来,甘孜州科协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四服务”工作职能,在助力创新创业、脱贫攻坚、打造民生科普、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等方面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开拓创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

 

推进创新创业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高度重视“双创”工作。通过康巴传媒网、“科普甘孜”微信平台、《甘孜日报》等平台,号召全州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投身“双创”工作。目前,全州42个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拉动就业近万人,有效助推全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

发挥“双创”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国家级、省级农村科普带头人,国家级、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等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农牧民创新创业,致富增收。推进“金桥工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四川里伍铜矿机械通风系统改造项目实现年创效益180万元,年创税收80万元,被评为2015年度省级“金桥工程”优秀项目。2016年8月,选送的甘孜州“基因优选玉米新品种选育及高产创建”项目喜获首届四川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菁英大赛获二等奖,进一步激发了全州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热情,充分发挥了科技工作者在推动科技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为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与企业、市场、资本对接,助推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提高“双创”政策环境。一是提高农牧区群众创业能力。各学会(协会、研究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到甘孜实地培训,组成考察学习组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拓眼界,极大鼓舞了农牧民“双创”意识。二是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力度。州科协通过“银会合作”,共建优惠贷款平台,解决农技协、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融资难的问题,促进“双创”落地生根,推动了农技协、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示范基地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三是支持和引导农牧民自主创业。通过成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提高对失地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创办农家乐,促进乡村游,从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引导农牧民创业,吸纳农牧民就业。

加快“双创”智库建设。一是与州科情所合作,初步建成了“甘孜州科学技术协会创新推广应用服务中心”,为科技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提供工位等,为创新创业者缩减投入资本。二是稳步推进州林科所、州畜科所、州藏医院、州医院、州科情所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

 

增强责任意识 推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动员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印发《关于动员组织科技工作者投身脱贫攻坚战的通知》,要求全州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准确把握脱贫攻坚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和新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主流媒体刊发“倡议书”,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工作,带头创新创业、苦干实干,积极寻找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新途径;组织开展“科技工作者投身脱贫攻坚战”论文征集活动并开展评选表彰,为全州扶贫攻坚工作献计献策。

“统筹兼顾、以点带面”推动精准扶贫攻坚。州科协坚持统筹推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系统扶贫攻坚工作思路,集中力量、率先抓好联系帮扶村工作,竭力为帮扶村群众发展致富“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选派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2名工作人员到联系村甘孜县色西底乡珠巴村担任村“第一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平均每年深入到村开展实地调研15次,召开多层面座谈会,走访慰问贫困户,详细了解村情。为切实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在兴办村集体经济和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等方面已累计投入现金、项目、物资等折合人民币近40万元,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重点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一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累计开展集中培训、现场指导400多场次,参训人员达2万余人次,编印发放藏汉双语科教宣传资料、图书万余册,使广大农牧民群众得到了切实帮助。二是培养了一批科技致富带头人,引领带动帮扶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目前,全州已有培养致富带头人150余人。三是加速科技成果在农牧区的转化和推广,康定、泸定、道孚、炉霍等县(市)陆续发展了一批羊肚菌、马铃薯、油菜、高原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青稞等农作物副食品加工厂等企业和农技协队伍,较好地带动了农牧民就业增收致富。

 

紧跟改革步伐 全面推进科协系统改革

 

今年以来,甘孜州科协系统积极开展全州科协系统改革。制定了《甘孜州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方案》共八大部分29条改革措施。针对甘孜州科普面广、战线长、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率偏低等实际,突出五项特色改革措施。

此外,正在完善《甘孜藏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

 

做实民生科普 促进全民科学素质大幅提升

 

不断加强《甘孜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一是协调甘孜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与科普宣传、培训,积极参与社会化服务。二是切实发挥《纲要》办公室职责,开展相关工作。

广泛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广泛开展“科技服务农村发展”“寺庙科普”“帐篷科普”“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爱国守法感恩团结” 等特色主题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全州科协系统年开展科普咨询3000人(次)左右,发放农业生产、畜牧养殖、疫病防治等宣传资料20000份左右,发放蔬菜种子1000袋左右、科普与创新资料3000册左右、科普光盘5000张左右,受益基层群众数10万人。

全面完成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中国流动科技馆”甘孜巡展活动已覆盖全州18个县(市)300余个乡镇。大力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先后举办青少年科技教育暨科技辅导员培训班、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其中,培训相关县(市)科协、教育局负责人、科技辅导教师、学生代表和科技工作者近200人。组织学生参加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并荣获机器人积木创新赛二等奖。认真组织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五年来,完成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州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奖补资金,站栏员、科普教育项目各项经费落实。稳步推进“银会合作”,为农技协提供金融支撑,推动农技协发展壮大。2016年,为5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生产发展项目提供贷款,贷款额达70万元,对已经还完本息的康定市江坝锦宏畜禽养殖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放贴息奖补资金2000元。充分发挥州老科协职能职责,组织州退休老年医疗卫生专家深入乡村开展义诊和地方病防治咨询,并对重病患者进行上门义诊,助推医疗卫生扶贫取得实效。

 

加强自身建设 力促干部素质能力大提升

 

宣传工作成效显著。充分利用报纸、网站、“科普甘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科学普及工作;联合州委组织部电教中心,编印涵盖农牧民种植栽培实用技术、农牧民致富技术、农牧民健康等知识的《甘孜州农牧民夜校培训资料》26册并发放给群众;编印《科普与创新》等手册,宣传全州科普工作成果宣传。

夯实基层科协组织。进一步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推进县级科协组织建设,推动各县(市)委、县(市)政府切实加强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完善科协组织机构设置,解决县(市)科协的人员配备、办公场地、经费等问题,确保科协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强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构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开展“走基层”活动,加强督查督办工作,深入治理“庸懒散浮拖”,提升了机关工作效能。二是强化廉政建设。恪守“两个责任”,遵循廉洁从政规定,落实廉政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甘孜州科协)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