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能力 激发创新活力

  ——四川省电子学会五年工作回眸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3-11 16:02:37 ) 来源:四川在线

五年来,四川省电子学会在省科协和省经信委的领导下,在学术交流、会员服务、建言献策、自身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多次被中国电子学会授予“先进集体”,被省科协授予“先进集体”“十佳学会”,并被四川省民政厅授予首批学术类社团5A等级。

四川省电子学会成立于1962年6月,现有9个工作委员会,40个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138个,会员3600余名,涵盖了微电子、网络安全技术、大数据、通信、雷达、导航、微波能应用、电子对抗、信号处理、医疗电子等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相关领域。

 

支持分支机构发展

激发学会创新活力

 

学会秉持民主办会理念,充分重视并积极支持各专委会及相关分支机构自主发展,充分释放分支机构创新活力,鼓励各分支机构之间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取经,推动学科交叉发展。一是制定了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办法、分支机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等6个制度。二是高度重视分支机构领导的人员选任。各专委会主任委员均是本学科带头人,热心学会工作,能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三是积极探索无挂靠的模式。对SMT专委会、声频工程专委会进行无挂靠试点,推行专委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筹经费、自主运作的工作模式。目前,无挂靠的专委会运行良好。

 

组织品牌活动

提升学会服务能力

 

学会通过举办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学术、科普活动,增强了学会的品牌号召力。一是举办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品牌学术活动。五年内,先后举办和承办了国际国内学术年会(报告会、技术交流会)等活动32场次,参与人数达3500余人次,内容涉及新材料、新工艺、产业转型、电子测量与仪器、电子战、高能电子学、传感技术、表面贴装技术、微波能应用、信息安全以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三网融合、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等前沿技术。编辑出版35种论文集,评出11种优秀论文集。二是积极开展科普活动。组织了“电子夏令营活动”“音响技术讲座”“天府科普大讲堂”等科普活动45场。三是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先后组织参加了2015、2016“双创活动周”系列活动,为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平台和创新创业风采展示平台。四是联合有关单位办班育才。连续五年举办了“电子元器件检验、筛选、采购专业技术”培训班,240余人参加培训并获得合格证书。连续四年举办“音响调音技师职业技能培训考评班”,近百名学员获得国家人社部颁发的职业资质认证。

此外,根据科技部“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学会创立“四川电子科技奖”,并向省科技厅申请提升该奖项在科研人员职称评定中的地位。

 

着力服务会员

增强学会凝聚力

 

学会利用召开工作会议、秘书长工作座谈会、会员日等机会,以座谈的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通过与相关大学、分会、企业等单位合作,共建基层组织深化会员发展和服务工作。一是建立会员网上管理平台和会员服务系统,包括网上申请入会、网上信息共享等服务内容;二是为会员发放学会主办的《学会简报》;三是通过学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和传播学会活动,扩大学会影响力。

 

整合专家智库

高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

 

五年来,学会积极整合专家资源推进科技智库建设,在行业领域中开展科技咨询和建言献策工作。主要成果有:受省科技厅委托完成了《四川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技术现状及发展建议》专项调研报告;受省经信委委托完成了《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我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专项调研报告;受成都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委托完成了《功率半导体产业分析及成都发展建议》专项调研报告;受新津县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委托完成了《四川新津白鹤滩国际湿地公园“智慧型湿地”建设指南纲要》专项调研报告;省委办公厅互联网信息中心特邀学会协助提供“深圳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做法经验及专家对我省该产业的建议”的相关材料,为省委提供了参考建议;完成了向省科协申报专项课题《四川省创业状态调研与比较分析》的调研报告等。

为做好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相关工作,满足科技成果评价、四川电子科技奖等工作的开展,学会在原来专家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专家库的建设,增加了高端科技智库专家185名。一是根据科技部“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以及学会《四川电子科技奖评选办法》的规定,学会开展了“四川电子科技奖”推荐与评选工作。并向省科技厅申请提升该奖项在科研人员职称评定中的地位。二是推荐了12个项目参加省经委“四川省重大科技装备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认定产品”的工作。三是为26个业内企业的成果做了项目评价,并通过了科技档案馆的成果备案登记。(四川省电子学会)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