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前沿 积极有为服务社会

    ——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五年工作回眸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3-11 16:01:17 ) 来源:四川在线

近年来,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省科协的领导下,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建筑学会的指导下,积极围绕省委和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学术交流、建言献策、会员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先后被中国建筑学会评为“2005~2011年学会工作先进集体”“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先进集体”,2015年被四川省人社厅、省民政厅评为“四川省社会组织先进集体”,2011~2016连续六年被四川省科协评为“十佳学会”,并被四川省民政厅授予“中国社会组织等级评估5A级学会”。

 

转换工作机制遵章规范开展工作

 

五年来,学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上关于推动省级学会改革的有关精神,积极改进,切实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明确树立了与市场机制接轨的思路,且积极探索和实践,进一步转换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学会坚持按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每年一次的理事会、工作会、学术年会、迎春茶话会,半年一次的常务理事会,一季度一次的秘书长、联络员联席会,秘书处每月一次办公会,坚持《章程》规定的组织机构和负责人产生、罢免程序,不断健全和完善了各项会议制度。

同时,建立了“理事会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专委会工作条列”等11项规章制度和各学科专家库。并修订完善了《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监事会条例》。

 

学术交流为抓手紧贴前沿促发展

 

学术年会、学术交流一直是学会工作的抓手。五年来,学会紧贴学术进步的前沿,精心选题,按期召开学术年会,积极组织召开各种学术交流会。

学会充分发挥学术年会的积极作用,注重选题的前沿性、前瞻性、关注度和创新性。如学术年会紧贴时代,以“低碳、节能、环保”为主题,交流了《低碳城市塑造(从青川老县城规划谈起)》《低碳建材及其应用前景》《对当前建筑节能工作中的一些问题的思考》等学术成果;专题为攀枝花市召开了城市建设咨询会;针对革命老区巴中恩阳的保护与开发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对巴中恩阳古镇规划建设管理的书面建议”;聚集成都市青白江,共同研讨交流“建筑工业化”。

联合省科协和省土木建筑学会组织召开“川台海绵城市建设与低碳生态学术研讨会暨海峡两岸第八次学术交流研讨会”,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各专委会开展年度学术交流、专题学术交流、“李冰奖·开明杯”“李冰奖·品思杯”“大学生BIM竞赛”等活动。

学会还投资开办《四川建筑》杂志,活跃了学术思想,促进了学科发展。

 

提升承接能力积极有为服务社会

 

按照国家、省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的有关精神,学会积极提高承接能力,不断完善专家库的建设,提升服务社会和会员单位的能力,发挥服务政府科学决策的职责。

学会先后承接了省绿色公共建筑的一二星级标识评价工作、《四川省绿色建筑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编制、《德阳市绿色建筑应用技术指南》编写工作、成都人防办“人防工程维护及安全培训”;购买德阳住建局的社会服务,成为德阳市民用建筑绿色设计预评审工作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主编了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住宅和公共建筑的自评估报告、申报书等配套技术文件、《节能房知多少》科普手册、18期《四川绿色建筑与节能》、《绿色梦想美丽德阳》科普手册及总导《绿色德阳》科普片、《美丽四川建未来》绿色建筑科普片;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2016年共计为184名建筑企业关键岗位培训取证、为260人继续教育办理了岗位证书、为600名建筑工人职业培训办理了合格证。

 

凝心聚力特色活动添活力

 

学会积极开展各类有特色的活动,增强学会凝聚力。开展了“迎春茶话会”寓教于乐凝聚会员;2008年起坚持评选“四川土木工程李冰奖”,与“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对接;2013年起进行“四川高校团体会员单位土木建筑类学生优秀设计评选活动”至今;多次举办BIM大赛,鼓励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分别参赛;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西南工作室签订了《出版传媒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为老专家出专著《栖境与家园》一套3本;组织专家两次上门为会员单位诊断“建筑铠装技术及铠装集成外墙系统”的相关问题;举办专家培训与现场实操大型公益活动。(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