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遇 推动通信产业繁荣发展

  ——四川省通信学会五年工作回眸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3-11 15:59:27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省通信学会成立于1980年,现有会员单位100余个,会员人数为3400余人,其中高级会员282人、会士9人、学生会员500余人。

五年来,省通信学会围绕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新形势,探索确立了“融合、创新、发展”的办会思路,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通信行业实际,通过搭建开放的学术活动平台,营造适宜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的学术环境,实践学会“三服务”“四促进”的宗旨,不断增强学会的影响力、凝聚力,为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和促进信息通信科技繁荣、推动四川信息通信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开展学术交流

推动通信产业繁荣发展

 

五年来,学会作为全省信息通信学术交流的主渠道,十分注重跟踪信息通信前沿技术、产业最新进展,按照“大行业、大通信、多视角”的工作思路,积极拓展学会的学术交流范围,为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推动作用。

一是坚持开好每年一次的学术年会。学会邀请行业专家、学者介绍国内外信息通信业形势,交流信息通信科学技术,展示最新信息通信技术及应用。近年来,学会先后组织交流了4G与移动互联网,4G/5G移动通信的进展和技术演进,移动性宽带网、光网络及未来通信信息网的技术走向和体系结构,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互联网+与智慧城市等前沿课题,以及应急通信的需求和技术、互联网网络安全形势及应对等领域的内容。

二是积极与行业内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合作,就当前信息通信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组织专题研讨会、交流会。学会坚持每年雷雨季节前夕召开一次信息通信网防雷技术研讨会,为信息通信企业防雷工作提供了及时的专业技术服务;与省电子学会联合举办了“三网融合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促进了信息和文化产业发展;与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联合举办了 “2011年高等学校通信专业学术论坛”,加强了高校通信类院系和通信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通信专业的教育和学术交流;与同方知网组织召开了“互联网+行业知识管理与服务创新大数据应用研讨会”,推进了宽带基础设施、光网四川建设及“互联网+”产业发展;与省电子学会共同承办了“四川—以色列IT/电信合作洽谈会”,为业界提供了一个了解以色列电信设备及软件业的良好契机以及洽谈合作机会;承办了 “2015‘宽带中国’网络建设与提速降费研讨会”,共同研究和探讨中国宽带发展的热点问题,带动提升了各地区、各领域信息化应用水平。

三是组织开展各专委会的学术活动。学会有线通信、IP应用与增值电信技术、移动通信、无线通信等专业委员会,围绕各自专业的热点、前沿技术组织开展学术活动,促进行业发展。

 

承担社会责任

积极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五年来,学会坚持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社会责任,采用多种方式,开展通信科普与教育活动。

一是办好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科普宣传活动,借助科普品牌效应扩大社会影响。近年来,学会先后在西南交大、成都理工大学和四川大学举办了纪念世界电信日学术报告会,分别宣讲了“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与智慧城市建设”“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思考”“光网宽带 智慧生活”和“LTE发展趋势交流”等通信科技知识。

二是组织开展全省青少年通信科技夏令营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学会先后组织青少年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在西昌观看红军长征纪念碑、卫星发射基地,在青岛参观清朝北洋水师基地刘公岛、甲午战争博物馆,在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听取了革命老前辈讲述抗战历史、缅怀先烈事迹的报告,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游览风景名胜的同时,还组织青少年参观了当地邮电通信设施,听取科普报告,并举办知识竞赛,促青少年增长科技知识和通信知识。

三是多种形式向社会普及信息通信领域的最新科技。近年来,除了举办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学术报告会,学会还在大专院校组织开展了“3G/4G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智慧城市”“电信业的发展改革与两化深度融合”等通信新技术报告。同时,利用“天府科普大讲堂”,组织多次报告会,面向社会普及移动通信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智慧城市的知识。

四是打造学会特色项目,为青少年、高校学子等服务,学会联合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工业学院举办4届四川省大学生“通信创新杯”电子设计大赛,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打造四川省通信学会全网通终端行业委员会“精品项目”,积极履行维护通信信息市场秩序,推动全网通的规模发展,努力为消费者创造公平、开放和自主的消费环境。协同中国通信学会打造“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科普基地”项目,先后创新性开展了院校学生“通信系统运维管理”科普实训、创新驱动推动通信发展系列讲座、信息通信技术科普认知等活动,通过互动体验、科普讲座、科普宣传等方式,吸引了省内高校近万人参加,全国多所高校及行业企业近百余人到学校科普基地考察交流。

 

积极举荐人才

促进通信科技人才成长

 

五年来,学会努力营造通信科技人才成长提高的有利条件,积极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开展资格认定等方面的工作,促进了信息通信科技的繁荣和发展。

学会积极进行推荐人才和优秀项目的工作,先后向中国通信学会推荐高级会员143人、会士8人。积极进行“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候选人、“四川杰出创新人才奖”候选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四川省科协九大委员代表推荐推选工作。其中,推荐的“面向用户体验的光接入网智能运维系统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国通信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基于运营商大数据的金融征信及风控应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 2017年度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受省通管局委托、授权,学会在我省开展了通信工程类和通信经济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组织开展了3次通信工程高、中级和1次通信经、会、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申报、评审工作,使150多人获得工程类和经济类高级职称,50多人获得工程类中级职称。

此外,为了更好地发挥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促使他们尽快地成长,学会积极动员、组织业界青年科技人员参加“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专家论坛”“四川省博士专家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同时动员他们撰写论文、并择优在学会期刊和年会论文集发表,为他们的提高和施展才华创造有利条件。还组织他们外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拓展专业知识。

 

发挥期刊作用

增强学会凝聚力

 

为做好会员服务工作,提高会员满意度,学会主办期刊《通信与信息技术》,瞄准信息通信技术的前沿,紧密结合我省业界发展实际,为会员提供最新信息通信科学技术和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同时推出一批高水准的论文,在业界形成广泛影响。组织编写了方便快捷用好现代通信业务的工具书,并出版发行。创建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实时更新加强互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加强学会宣传工作,增强会员凝聚力和向心力。(省通信学会)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