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装备制造业发展

  ——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五年工作回眸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3-11 15:45:25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成立于1962年,现有注册会员1988人,拥有团体会员单位127家。学会下设有五个工作委员会、23个专业分支机构,联系指导市州机械学会4个、厂矿科协11个。

近年来,学会不断改革创新、增强创新能力,为推进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培养和举荐科技人才、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创新特色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连续多年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四川省科协评为学会工作优秀单位和先进集体。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

促进学科发展

 

学会积极为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服务,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一是搭建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平台,打造学会精品活动。学会每年主办或协办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几十场,为会员及其他科学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同时,通过参加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会议,加强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行业和学科的发展。二是举办机电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学会高级研修班连续6年被四川省人社厅列入“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全省高级研修项目计划”,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得到省人社厅专项经费支持。三是积极开展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与继续教育培训。2004年,学会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批准成立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技术资格认证中心四川省分中心,负责四川地区的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截至2017年底,共认证320人。四川省分中心连续多年被评为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工作优秀单位。

 

聚焦科技智力

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学会积极发挥省级学会的专业和人才优势, 注重学会智力资源与地方产业的有机结合,积极配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四川省科协、地方市县科协开展多项“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活动,先后为德阳市、攀枝花市、仁寿等市、县地方政府在产业布局、园区规划、政策解读、技术帮扶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并开展“四川科技扶贫在线”的精准扶贫工作。例如与德阳经开区、天府新区仁寿视高产业园区签署长期合作协议,探索创新驱动发展助力工程新模式。此外,学会连年开展各类专业技术培训数十场,年培训2000余人。

 

发挥学会优势

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

 

学会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和积极作用,坚持把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开展社会化服务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积极稳妥地推动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在科技奖励组织推荐方面,学会连年开展“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和“四川省科技进步奖”(机械专业)评审推荐工作。其中,已推荐“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项目50项,获奖26项。共接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机械专业)申报奖项350 项,推荐获奖项目123项。在资格认定方面,受四川省经信委重装处委托,学会连年开展“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产品认定推荐工作,近年来共为141家企业推荐了151个项目。在承接科技评估方面,学会牵头联合省内15家行业学(协)会共同成立了第三方科技评价机构“四川工信科技技术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完成90余个项目的评价。在标准修制订工作方面,学会积极组织参与修制定国家级、省级标准及发布团体标准,编制和发布了学会首个团体标准《轮式智能巡检机器人》(T/SCMES 0001-2016),学会还设立“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制定了《团体标准管理办法》,以规范团标的制修订流程。 (省机械工程学会)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