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川省营养学会五年工作回眸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9-03-11 15:28:42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省营养学会成立于1988年,现有4个专业分会(临床营养、烹饪营养、妇幼营养、老年营养),7个工作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织工作、学术工作、科普工作、科技开发、粗杂粮营养促进、青年工作委员会),2个地方办事处(攀枝花办事处、泸州办事处),28个单位会员,注册会员2983名。

五年来,在省科协的领导下,学会主动承担,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继续教育、营养师及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培训、资格认证、营养食品类技术成果评价(鉴定)、科技进步奖评定、科技开发、科技咨询服务、人才举荐与评价、承接政府职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1~2016年连续六年获得四川省科协“十佳学会”“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2年被评为全省科协系统“先进集体”,2013年获得四川省科普资源双年展“优秀组织奖”和“优质科普资源”称号,2015年被省人社厅和省民政厅联合授予“四川省社会组织先进集体”,2016年被四川省民政厅评估为“5A级社会组织”,2015~2017年先后被中国营养学会评为“优秀团队奖”“全民营养周(2015)组织工作优秀奖”“全民营养周(2016)组织工作二等奖”。

活跃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

五年来,学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承办学术交流会议109次,其中,国际性会议4次、全国性会议5次、天府创新论坛3次、“天府健康论道”1 次、全省性会议19次、专题学术研讨会77次,编印学术交流论文集18册,活跃了学术思想,促进了学科发展,推动自主创新。

广泛宣传科普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五年来,学会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主办和承办科普讲座279场,其中举办天府科普大讲堂38场,其它科普讲座92次;开展四川省“全民营养周”科普活动149次,其中科普讲座125场、营养健康咨询活动24次;接受报刊、杂志、电视媒体采访180余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0万余份。组织学会专家以及华西附二院、省医院、省肿瘤医院、452医院、成都市妇幼保健院、中医附院、市一医院、市二医院、乐山市人民医院、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等近百余家单位的专家,深入高校、社区、市县、企业等地向群众发放卫生健康科普资料,开展义诊。

此外,学会积极开展智力扶贫工作。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在雅安市汉源县开展营养知识培训。与成都电视台签订“蓉橙生活帮 社区欢乐行”科普进社区大型活动。学会派专家到社区为居民讲解营养健康科普知识。组织专家撰写2016年《四川省营养学科发展报告》。在《四川科技报》开设“营养与健康”栏目,并出版《健康身体 营养当先》系列科普书,普及营养健康科学知识。组织专家编写《四川居民膳食指南》,倡导合理膳食和健康生活方式,为预防和控制慢性疾病提供简便有效的措施和通俗易懂的宣传教育材料。

整合专家资源高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

五年来,学会整合专家资源,高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及相关单位委托工作,主要成果有:承接国家卫计委委托的《炎性肠病项目全营养配方食品》标准制定,承接省食药局委托的《四川省保健食品行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与监管对策调研》项目,承接四川省人社厅委托开展公共营养师等国家职业资格鉴定标准制定与评审,承接省卫计委委托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四川火锅加工经营卫生规范》。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委托,在四川省开展“寄宿制学校铁强化酱油应用推广”工作;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委托,在成都地区开展“酒精对特定人群健康的影响第二部分以校园为基础的‘青少年不饮酒’宣教项目”;受中国科协委托,对营养相关科学名词作百度百科;根据中国科协调研组的任务,承担关于“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必要条件与监督评价标准”的调研;承担中国科协项目“新营养科学理论在中国的实践与应用”;受中国营养学会的委托,负责四川省免试注册营养师的推荐工作,以及注册营养师报考的相关咨询工作;受中国扶贫基金会委托,在汉源地区开展营养宣传工作;受四川省人力厅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委托,组织专家参与组建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育婴师的题库建设并开展培训工作;受四川省卫计委委托,组织专家起草《四川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委托,编制《四川居民膳食指南》;受成都市教育局委托,连续7年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及营养培训和学生营养餐推广工作;受成都市教育局委托,编制《我的健康我做主》中小学生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读本并出版;受成都市教育局委托,开展《成都市中小学生营养及食品安全健康教育项目》;受遂宁市经信委委托,编制《遂宁市食品饮料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受成都市疾控中心委托,承担《成都市食品安全主动监测快速反应系统建设》项目;受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公司委托,对其橄榄果酒产品进行营养评价。同时,发挥专业学会优势,开展科技评价工作,设立“四川省营养科学技术奖”。

提供科技咨询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学会积极在行业领域开展科技咨询和建言献策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学会2016年7月在四川省旌晶食品有限公司建立首家为企业服务的专家工作站,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为豪生(青城)国际酒店创建“营养示范餐厅”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并对其德缘餐厅配膳展开指导、人员培训等。与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签订“营养示范学校”项目合作,学会派遣专家给予技术支持并对全校师生进行营养知识讲座。与成都市棒棒娃实业有限公司、雅安市新藏茶业有限公司签订2项“厂会协作”项目。与中食安康(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研究“中食安康牌增免口服液”的免疫调节(增强免疫力)保健功能口服液。组织学会专家参与中国营养学会《中国2-6岁儿童膳食指南》制定工作、参加中国营养学会协作项目“孕期体重增长适宜值的多中心队列研究”。参加中国营养学会乳母膳食调查项目成都调查点研究工作,调查和分析本地区乳母膳食营养摄入状况。

加强会员服务增强学会凝聚力

五年来,学会积极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增强学会凝聚力。继续坚持每季度免费为会员举办知识更新继教讲座共20次;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社团结成“携手未来”行动对子后,继续为高校学生会员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在成都中医大学为“携手未来行动”项目学生会员服务;全国会员活动日期间,学会在四川科技馆为会员举办了“风雨兼程 一路有你”交响音乐会并纳入省科协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中;学会官方微信平台、微博新媒体已全新改版上线,为会员提供了更便捷的沟通平台;学会网站改版升级,为会员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四川省营养学会)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