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能投】由四川能投参与我省首批自主研发的氢燃料客车交付暨首个撬装式加氢站揭幕仪式在蓉举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8-03-13 13:29:04 ) 来源:四川在线

 

2月28日,我省首批自主研发的氢燃料客车交付暨首个撬装式加氢站揭幕仪式在成都举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李红军出席活动并致辞,郫都区副区长贺恩洪,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四川省天然气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越、东方电气集团副总经理徐鹏、清华大学教授马凡华等参加仪式。能投天然气公司、成都客车、四川金星、郫都区巴士公交、北京氢能时代等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总经济师罗西临主持。中国经济网、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经济日报等20家媒体随同采访报道。

 

首个加氢站建成投用,开启氢能利用新征程

 

此次建成投用的撬装式加氢站由能投天然气公司和四川金星联合建设,为西南首个加氢站,从选址设计到建成投用,历时仅2个月。该站的最大加注能力可达每天400公斤氢气,可连续为5-1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注氢气。该站的投用打通了氢气的制、运、储、加等各环节。同期,我省正加快建设首个固定式加氢站,预计将于今年5月建成投用,最大存储容量将达600公斤氢气,可连续为15-2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注氢气。这样的加氢能力,可满足近期现有车辆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加氢需求,为我省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首款氢燃料客车下线交付,抢占氢能产业高地

 

此次交付使用的2辆客车为蜀都牌CDK6900型号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由东方电气和成都客车联合研制,已获批进入国家工信部公告推荐目录,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车长9米,系统额定功率达45千瓦,耗氢量为3.8公斤/100公里,最高车速达69公里/小时,续航里程达500公里。

 

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是世界能源转型和汽车动力技术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我省发展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具备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作为缓解我省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主要领导指示要“坚决干、一定干”。

 

能投天然气公司为按时完成加氢站建设任务,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放弃春节假期坚守施工一线,以高标准施工的质量、高素质的工作人员,确保了全部设备的安全投运。能投天然气公司全体员工表示,将在加氢站正式投运后,不断总结示范运行经验,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加快全省加氢站网点建设,加快产业培育力度,不断完善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全产业链,努力推动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四川氢能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为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编辑: 王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