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源镇建设“互联网小镇”

http://www.scol.com.cn  (2018-09-27 14:45: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互联网小镇”,是新型城镇化的基本载体、智慧城市典型应用,指城镇、乡村、社区、街道、等广泛采用“互联网+”解决方案,实现基础设施、政务、民生、产业、安全、教育等与互联网的泛在连接与充分融合,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政务服务能力、经济发展活力、居民生活品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聚源镇将全面发展“互联网小镇”建设,以I-town免费Wi-Fi覆盖为基础,搭建免费网络共享平台,新建8个“i-town”网络AP点位,实现区域内主要街道、景点、集中活动区免费Wi-Fi覆盖;以“云端小城”智慧引擎信息云平台为载体,搭建综合数据展示平台,实现小镇医疗、教育、旅游、公共设施、政务、农业综合运用;以“天府•云端小城”手机APP为窗口,搭建共享智能生活平台,为居民提供更加快捷、更加方便的服务。镇内居民的手机、电脑等终端获得“i-town小镇官方免费wifi”,在porol页面上有提示,苹果ios系统用短信认证、Android 微信认证,登录后即可网上冲浪。镇内居民也可以通过这个智慧小镇实现镇内信息、大数据互联互通。

大旅游信息查找方便快捷。天府·云端小城信息触摸屏,用指尖一点,政务信息、镇域特色、美食推介、小镇文化等各类信息图文并茂映入眼帘,查询咨询非常便捷。通过下载APP即可全方位了解小镇的各种信息和资讯,同时与线上258个特色小镇的居民、游客共享智能生活,轻松实现获取镇内特色旅游、生活便民、健康医疗、文化娱乐等信息。

大数据综合展示一目了然。目前聚源镇正在建设大数据综合展示中心,建成后小镇的政务讯息、农产品讯息、旅游讯息、应急指挥讯息等将汇聚其中,再由中心大屏幕、镇域内的信息触摸屏及APP即时发布。

“天府·云端小城”智慧引擎信息云平台,通过物联网技术,收集、搜集、存储、处理、分享的小镇的政务、旅游、教育、医疗农业、商业、经济等基础数据,为小镇服务提供一个可资参考的新范本。

而聚源镇“互联网小镇”项目的落地,具有聚源特色的“智慧小镇”已不是一个梦,它将通过“互联网镇群”提供优渥的土壤,实现与258个互联网小镇“智慧互联、信息互通”,并以互联网为核心形成协调合作链条,推动人才、资金、土地、信息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形成分工合理、产业特色突出的“镇群经济圈”,实现“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