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聚源镇

http://www.scol.com.cn  (2018-09-11 10:25: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唐欣艳

聚源镇位于都江堰市主城区东南面,东临天马镇、南接崇义镇、西隔金马河与青城山镇相望、北与奎光塔街道、永丰街道、胥家镇交界。按照都江堰市卫星城规划,聚源镇是都江堰中心城区的城镇协调区,全镇幅员面积32.7平方公里,辖11个社区,有1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292人,全镇总人口约5万人,其中常住人口约3.2万人。聚源镇交通区位优势突出,镇内地势平坦,水系发达,水网密布,共有“三河十四渠”穿流而过,生态环境资源特色明显。教育体系完备,拥有融学期教育、九年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大学为一体的教育体系。

发展目标

积极融入都江堰市“一城两区”发展构架,突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发展主题,围绕“突出文化气质、做强农业基础、叠加旅游功能、塑造特色城镇”富民强镇发展理念,以差异化发展方式,建西部文化艺术强镇;以品牌农业产业为目标,建都市现代农业示范镇;以生态旅游农庄为载体,建乡村旅游特色镇;以特有文化产品为主题,建文化艺术旅游产品展销基地,全面推进全镇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经济发展

2017年,聚源镇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227亿元,完成奋斗目标4.2亿元的100.6%,比上年增长67%;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7.3万元,完成目标1062.1万的104%;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8357元,同比增长9.5%。

文化资源

聚源镇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禹贡》所载“大禹导江·东别为沱”,远古治水的起点,是西汉司马相如所选安息之地,是唐时灌松茶马古道起始点,是唐代古灌州所辖导江县的县址。境内有迎祥寺、玉皇观、贵妃池等文化遗存。

聚源镇文化资源丰富,1992年始建的“中国画家第一村”,汇集了罗中立、尼玛泽仁、阿鸽、肖继东、吴小融等一大批当代艺术大家。“聚源竹雕”独成一派,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目前成立了“都江堰市聚源竹艺艺术协会”、“四川竹艺传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