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路线图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17:40:4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彭焘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关键词】

三大体系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第二天,“如何优化三大体系”这一话题就成为了四川代表团和四川田间地头的热点。

□本报记者 王成栋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陈岩 李欣忆 钟振宇 庞峰伟

优化产业体系

调整种植养殖结构,转动传统农业财富魔方

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厅原厅长任永昌认为,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和目标,让人倍感振奋。

他表示,“过去农业生产往往没有充分考虑市场需要,虽年年增产,但结构不一定合理。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实现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供给什么,从而推进种植、养殖和渔业结构优化。”在他看来,产业体系优化对四川来说,具体路径就是推动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

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说,传统的林业产业主要集中在种养、木材加工,林子中的财富密码却没有彻底解开,“同样是林子,不砍树而卖风景、卖生态环境——配套疗养措施,就是森林康养。”包建华透露,今年四川将建设森林康养林200万亩。“总书记的话说到我们心坎里去了。”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村支书王记说。五星村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3年起,五星村在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推动农田景区化。改变传统种植结构,如小春种蔬菜、大春玉米、花生、水稻等混搭变为小春种油菜、大春种水稻,搭上崇州稻香旅游环线这趟快车。

优化生产体系

借“器”用“智”,走适度规模经营的精细农业之路

“我们从育秧、撒药、施肥、收割烘干,全程机械化!上千亩水稻,二十来个人、十几台机械全部投入,稻谷5天就能全部收获进仓。”王记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当地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等模式融资,先后购置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农机近20台套。每年,红星村的稻谷都能卖到价格的顶峰。

五星村的幸福让资阳市乐至县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文熙深受刺激——去年秋天的连阴雨,导致他家稻谷受潮,进而影响了质量,销售价每公斤比市场价低了0.4元。

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看来,这样的对比恰恰说明了总书记提出“优化生产体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总书记提出优化生产体系的要求,对于农业机械化水平仍显不足的四川非常重要。“考虑到多山多丘陵的现实,四川有必要走适度规模经营的精细农业之路,进一步借‘器’用‘智’,一方面推广农机,另一方面强化高校、科研单位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总书记的讲话让李文熙有了新计划:今年暂缓扩大土地流转规模,结余资金用于购买粮食烘干机。

优化经营体系

整合上下游资源,提供社会化服务

“总书记的讲话直面农村农业的现实,特别是优化经营体系,这是四川农业发展的方向。”全国人大代表、自贡市沿滩区瓦市镇副镇长陈燕说,缺人才、缺技术、缺劳动力在四川农村较为普遍。对于农民工大省四川而言,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是解决“谁来种地”和经营效益不高的一大关键。

3月9日上午,白头镇的一角,“一稼禾”农业超市的招牌下挤满了农户。这个不到30平方米的小超市,能够提供施肥、技术、劳务等9个服务项目。五星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赵水伏说,与“一稼禾”合作后,每亩的管理费下降100元—150元。

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泸州市农业局副局长陈超深受启发。他说,整合农业上下游资源,为农户、合作社、种植大户提供流水化、标准化的服务,是破解传统农业服务散乱和不对称短板的绝佳途径。

截至去年,泸州全市有农机专业合作社76个,服务农户3.2万余户,服务作业面积46.6万亩。单是农机服务交易额,就在5000万元以上,“今年,我们将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强化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培育,扩大服务规模,扩展服务内容。”陈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