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与总书记同坐一排议国是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17:14: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彭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与基层代表共话灾后重建、农业发展等话题——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樊萍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找不到座位了。来前,她接到通知,当天的全团会议将有中央领导参加审议。她寻思,自己的座位被安排在大厅左侧或右侧的可能性较大。

樊萍来自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四川首位农民工代表。她在会议厅左右来回找了两趟,就是找不到自己的名字牌。

眼看代表们陆续落座,她不禁着急起来。求助工作人员,对方热情地用手一指,“就在那排。”樊萍顺着望去,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太不可思议了!”她说,当被告知她会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坐在同一排座位开会时,她既激动又紧张。

感到“突然”的,还有巴中南江县“五郎”黄羊、“红旗”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其德,甘孜州九龙县烟袋乡毛菇厂村村民张国富,眉山仁寿县文林镇文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唐群容,南充市西充县锦泰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晓华。

共商国是,5位基层代表与习近平总书记同坐到一排。

在他们身边落座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尹力。

“我开始有些紧张,但一会儿就放松了。”张国富说,习近平总书记步入会场后,与坐在会场内圈的代表一一握手,“他边握手边与大家交流,很有亲和力。”

5位基层代表中,张国富坐得离总书记最近。

“总书记非常尊重代表,当骆云莲代表提出要给他看灾后重建照片时,他马上站起来,并且与骆代表一起一直站着看;代表发言时,他或注视着发言的代表,或仔细做笔记,还不时问话交流。”张国富代表回忆,总书记听得很认真,代表发言时,就连双流机场客货吞吐量、中欧班列返程时货物有多少他都问了。

总书记讲到的关于要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的内容,汪其德越听越“过瘾”,“总书记讲话朴实生动,善用亲历的故事讲清楚一个深刻道理,所以现场氛围很活跃”。

张国富尤其关注总书记讲脱贫。今年中央确定了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的目标,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将增长30%以上。“总书记最牵挂困难群众,也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会后,张国富与众多代表交流,“总书记不断使用‘扎扎实实’这个词,是要帮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这让大家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