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追访部分发言代表:把四川故事讲给总书记听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17:11: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彭焘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围绕推进四川改革发展、加强灾后重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好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工作、打好彝区脱贫攻坚战、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等问题,几位代表畅所欲言。

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曾前往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要求科学布局灾后恢复重建,让灾区人民早日走出灾难阴影,开始美好新生活。同时要求四川坚定不移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扎实做好“三农”工作,持续努力保障改善民生,做到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3年多过去了,芦山地震灾区焕然一新,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站上新台阶。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改革深化、民生改善……谋发展,话未来,代表们迫不及待地要把四川的发展故事讲给总书记听。会场上,习近平总书记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不时与代表们交流互动。

代表们讲了哪些故事?提了哪些建议?本报记者追访了部分发言代表。

关键词:脱贫攻坚

讲述人:骆云莲

总书记告诉我们要讲真话

骆云莲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

与习近平总书记一起共商国是,全国人大代表、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党支部书记骆云莲用上了普通话。“普通话其实说不好,但又怕四川话口音重,担心总书记听不懂。”

骆云莲急切地想把一件事表达清楚:她来自贫困村,正在脱贫的路上。古路村地处大渡河大峡谷,是整个雅安市唯一不通公路的村落,被称为“天梯上的彝寨”。“总书记有句话,我印象极其深刻,就是要求我们讲真话。”骆云莲理解,只有讲真话、听真话,才能了解到真实的基层情况,才能作出正确决策,也才能精准施策。

古路村被认为是雅安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它只有一条从峭壁上开凿出来的骡马道,远远看,千回百转,像挂在悬崖上的一道道皱纹。

骆云莲介绍了古路村脱贫攻坚的过程。随着脱贫工作深入实施,“与世隔绝”的村子发生了显著变化,村民住上好房子,用上电,喝上自来水。“高空索道已经建成,等通过验收,我们将彻底结束人背马驮行走于悬崖绝壁的历史。”“我向总书记汇报脱贫工作的体会:一要靠党的好政策,二要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总书记也告诉我,还要杜绝‘养懒汉’。”骆云莲说,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难,就是要有那股迎难而上的“精气神”。去年以来,村上又搞起乡村旅游,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回来,开农家乐、卖土特产……“大家参与,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

骆云莲还为促进雅安地震灾区更好发展提了一个建议——请求国家支持雅安继续执行留存电量价格政策。

2013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对四川雅安实施留存电量价格政策,为雅安灾后重建提供了强力支持。“三年重建任务虽然圆满完成,但地方发展跨越发展的任务还很重,希望能继续享受政策。”骆云莲表示,能直接向总书记反映基层群众诉求,“真是太激动了!”

关键词:藏区发展

讲述人:甲登·洛绒向巴

总书记记挂着四川藏区各族群众

甲登·洛绒向巴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庞峰伟

“我当了20年人大代表,今天是最难忘、最高兴的一天。”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藏语佛学院院长、甘孜州佛教协会会长甲登·洛绒向巴连用两个“最”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甲登·洛绒向巴是发言代表之一。“作为来自藏区和宗教界的一名人大代表,我深刻感受到四川藏区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甲登·洛绒向巴特别向总书记汇报了四川藏区“三年交通大会战”给群众带来的便利:四川藏区的县乡公路铺成了水泥路、柏油路,还修建了雅康、汶马高速公路,建成康定、亚丁等机场,甘孜机场正在建设,老百姓出行越来越方便了。

说完交通巨变,甲登·洛绒向巴继续把好消息带给总书记:“‘新(都桥)甘(孜)石(渠)’和川藏电力联网两条‘电力天路’建成后,四川藏区消除了无电村和无电户。”

“修高速公路、修机场、修电网花费很大,中央给了很大支持。老百姓都觉得心里很暖和、很感恩。”甲登·洛绒向巴向总书记表达了四川藏区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

会议结束后,总书记与代表们握手道别。“特别亲切,没架子。走到我面前时,总书记微笑着说‘扎西德勒’。”甲登·洛绒向巴很感动,“总书记还让我回去后向大家问好。我回答‘感谢您,请您也多保重身体’。”

甲登·洛绒向巴告诉记者,“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受最深的是总书记对我们四川各族人民的特别关心,对我们民族地区发展的特别关心,我感觉特别高兴、特别温暖。”他说,总书记心里记挂着四川藏区各族群众,我们一定会把总书记的祝福和关怀带回去,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还要把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宣传好,让老百姓更有信心脱贫致富。

关键词:全创改革

讲述人:唐良智

总书记问了我四个问题

唐良智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李欣忆

“我一边讲,总书记一边提问,问得很细,对成都非常关心。”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翻开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向他询问的四个问题。他在汇报成都GDP去年实现12170亿余元,同比增长7.7%的时候,总书记进一步问:成都GDP占整个四川的比重是多少?非公经济占全市经济的比重又是多少?

去年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波兰华沙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亲自迎接从成都驶达的中欧班列。唐良智介绍了成都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制定实施“蓉欧+”战略的情况,总书记关心地询问蓉欧快铁回程的货物现在有多少。总书记还询问了双流机场现在的客货吞吐量怎么样。“中央给成都戴了很多‘帽子’,比如军民融合、内陆自贸区等,也给了很多任务。”唐良智说,“这对成都来说是很好的机遇,承载着国家的期许,我们非常感谢中央的信任和支持,一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唐良智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开展创新创造的重要要求令他印象深刻。他说,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中央赋予四川最重要的改革试验任务之一,省委、省政府把全创改革作为“一号工程”,举全省之力加速推进。作为四川全创改革的核心城市,成都将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全面推进全创改革工作。

目前,中央在北京、上海、合肥布局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唐良智建议中央充分发挥成都科教和军工资源优势,在成都布局以军民融合为特点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核科学、航空航天、网络安全等为主攻领域,深入推进国防基础科学研究和尖端技术原始创新,为国防和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唐良智说,成都正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努力让幸福感和获得感萦绕城市的方方面面,让百姓感觉“更加安逸”。

关键词:彝区脱贫

讲述人:林书成

总书记说扶贫要下“绣花”功夫

林书成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刘星

凉山州是我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在发言中介绍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问了两个问题:一是贫困地区的教育;二是贫困地区的干部。

林书成说,习近平总书记询问了当地贫困群众的文化程度。林书成回答,凉山不少彝族聚居区的同胞文化程度还比较低,一些村里,很多彝族同胞不会说汉语,影响他们走出去就业。总书记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对此,林书成介绍,党委、政府对全州涉及1800多个孩子的上学路安全隐患进行了统筹解决,如今,许多村庄的道路经过改建,变得安全了。“连修钢梯这些细节总书记都注意到了,说明他深情地关注着、挂念着凉山这样的贫困地区。”林书成感慨。“总书记面对面地告诉我们,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林书成说,“下一番‘绣花’功夫”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他理解,这是因为脱贫工作中每一件细微的事对一户贫困户来讲都是天大的事,关系到群众能不能过得好。“怎样算下了‘绣花’的功夫,每个扶贫干部都要回答。我们要高质量地脱贫,高质量地摘帽,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让老百姓认可,完成好脱贫攻坚任务。”

林书成还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凉山州2072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扎根村寨、日夜操劳的故事。

发言中,林书成提了两条建议:一是加大交通扶贫支持力度,打破制约大小凉山脱贫的最大瓶颈;二是加大生态扶贫支持力度,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他还邀请总书记去凉山考察、调研。他表示,一定会把总书记对凉山人民的关怀和祝福带回去,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咐,把干部放到贫困地区去历练,把凉山的脱贫攻坚工作抓实抓好!

关键词:产业扶贫

讲述人:耿福能

总书记给了我信心和力量

耿福能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刘佳

虽然发言时间只有短短4分钟,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耿福能还是认为自己收获了太多的信心和力量。

作为最后一个发言的代表,耿福能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作为大凉山民营企业代表,如何积极响应省委“万企帮万村”和凉山州委“脱贫有多难、凉山有多拼”号召,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事业。

2015年,好医生药业对口帮扶凉山州布拖县乐安乡火灯村,在全县率先种植中药材附子,目前,全县已有6个乡28个村种附子,带动300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

总书记对此很感兴趣,询问附子市场是否稳定?耿福能响亮地回答,“请总书记放心,市场很稳定,北京的客商都定点采购我们的附子。”

耿福能还告诉总书记,他在凉山办了9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900个,其中667名来自贫困家庭,布拖附子饮片厂、西昌制药厂彝族员工分别占全厂员工总数的90%和30%,员工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耿福能接着对总书记说,在彝区脱贫攻坚第一线,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共产党瓦吉瓦。”他解释说,“瓦吉瓦”是彝语“好得很”的意思,总书记听后连连点头。耿福能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代表们握手告别时,特别跟我说‘中药大有可为,好好干!’”这句鼓励的话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和力量,让他倍感振奋。

耿福能的笔记本上,记了满满5页笔记,都是总书记对四川的要求和期许。“这些指导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的讲话,很接地气,很有针对性,我都认真记下了。”耿福能说,总书记提到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创新创造等,都与自己密切相关,回去后,要好好落实总书记的要求,着眼群众所需、立足企业所能,通过产业扶贫让贫困群众彻底脱贫并持续创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