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奋力推进治蜀兴川事业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17:26:3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彭焘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四川牢牢把握中央对四川工作总体要求,谋划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商国是,共议四川发展大计。总书记在肯定四川一年来工作后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创新创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跨越发展方向已经明晰,干事创业激情加速汇聚,9000万四川人民,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奋进!

擦亮“川”字招牌 农业全力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李淼 寇敏芳 陈岩

“今年春茶均价比去年贵12元-13元。”3月8日,峨眉山市安原茶叶合作社的春茶才采摘了5天,价格已坐上“火箭”。理事长张安元反复叮嘱茶农,采摘一定要精细、规范,“全程都有严格标准,才能卖得更好。”

鲜叶将经过峨眉山竹叶青茶业公司的加工车间,再到消费者的茶杯里。竹叶青公司副总经理宋少俊表示,今年销售额预计达10亿元,1-2月同比增长了20%。竹叶青公司在提品质、育品牌上下了功夫:投资1500万元新建检测中心,将标准覆盖到土壤和空气,联合电影《大鱼海棠》跨界营销,推出珍藏款茶品等。

川茶从供给侧着手,变卖原料、散茶为卖品质茶、品牌茶。2016年5月,以“天府龙芽”省级区域品牌名义抱团闯市场,建成标准化机采基地20万亩,单位产量首超全国平均水平,茶叶良种推广率高出全国22.5个百分点。以绿茶为主,红茶、黑茶和茉莉花茶为辅的“一主三辅”产品格局形成,超微绿茶粉、茶食品和藏茶精华液等成功上市,茶文化旅游也成为新增长点。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在茶业。9部门拿出11条高含金量政策,省政府出台“1+6”改革方案,四川农业向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全力转型升级。

四川农业结构持续优化。粮改饲300万亩,名优特水产品占总量的28%,“三品一标”规模位居西部前列。化肥用量零增长,农药使用减1600吨。广元曾家山蔬菜首次直销澳门,润兆渔业万尾发往泰国的活鲟鱼苗实现四川水生动物出口零突破,川货加速出川。48.5万人返乡下乡创业,创办各类新型经营主体55.8万个,培育涉农电商主体2.6万户,乡村旅游总收入1150亿元,森林康养、民宿经济、农村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2016年,全省农林牧副渔增加值增长4%。

关键词:农业

总书记指出,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农业农村改革综合效应,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委书记王菲:

“绿色”是广元最大的潜力和优势,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将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优化农产品结构、扩大中高端产品供给,多生产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加快建成西部重要绿色食品基地,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

安岳县土旺家庭农场场长黄晓燕:

2013年我返乡建起1360亩红薯基地,还带动周边发展2.9万亩,算是总书记说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了。现代农业的一个关键就是瞄准“谁来种地”,不断优化经营体系,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1234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