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用实干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17:20: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彭焘

①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团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川报集团特派记者毛漫丁 何海洋 摄

②侯蓉代表的笔记本上记满了笔记和感受。

③罗霞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何海洋 摄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立东 刘佳 陈岩 刘星 李欣忆 庞峰伟 钟振宇

3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外,暖阳高照。

上午11时50分许,全国人大代表唐群容从人民大会堂东大厅走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没想到自己这个来自基层的小书记有机会和党的总书记并坐一排共商国是,心里非常温暖。回去后要更加努力为群众服务。”她是来自眉山市仁寿县文林镇文林路社区的党总支书记。“总书记的话温暖人心,催人奋进”“总书记分析问题深入浅出,让人心里敞亮,回去要加油干”“从总书记讲的一件件小事就能看出他对广大人民群众,对四川老百姓的深情挂念”……审议结束,代表们陆续走出会场,如沐春风,边走边分享内心感受。

是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四川代表团,与代表们坐在一起,共商国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四川团全体代表和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投身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以让人民满意的成绩来回报总书记对四川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厚重的民生情怀自然流露

两个多小时的审议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会东县农牧局科教站站长李旭意犹未尽。翻开记录本看自己记下的总书记讲话要点,她发现“群众”这个词出现频率高。“厚重的民生情怀在与代表的交流中自然流露。”全国人大代表、西昌学院法学教授王明雯说,总书记对四川的情况十分熟悉,讲了很多在四川的故事,像是与各位代表摆龙门阵,很亲切。“一听总书记讲话,就知道他对农村工作非常熟悉,没有长期在基层与老百姓打交道,是做不到的。”回驻地的车上,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市珙县王家镇和平村村委会主任王明容就迫不及待打开手机,与村民们视频连线,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的牵挂之情。“总书记反复提到求真务实,这是对我们开展群众工作的基本要求。”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委书记包惠说,作为从基层工作岗位一步步走过来的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国情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我们要学习总书记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作风,按照他的要求,用实干业绩回报他对四川的亲切关怀和期望。

急起直追的紧迫感油然升起

四川是农业大省,不断夯实农业基础是固本安民之要。农业大省如何把农业做强做优,总书记十分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南充市西充县锦泰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晓华没想到总书记在讲话中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得那么重。“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发展有机农业、推广绿色农产品更有信心,更有动力了。”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刘建军说,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要更多为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和科技助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贡献力量。

创新不足仍然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急起直追’,凸显了紧迫感,我们科技工作者要做好本职工作,在科研上继续突破,为国家和人民创造价值。”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原子分子纳米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家明感受颇深,他认为,越大的事业就需要越广的协作,当前应在科技界发扬协作精神。他建议四川在发展军民融合中,更加突出协作平台建设,加强军地合作。“总书记说,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我们要发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自加压力,完成使命。”全国人大代表、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说。

勇挑重担的实干精神激励前行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出要求和希望,讲到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坎上,这有利于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证。“我们必须要弘扬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褚艳芳说,总书记的讲话很鼓舞人,对党员干部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我们一定要认真践行,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去锻炼能力、实现价值。“总书记也讲到了四川贫困地区的通电问题,作为电力人,我们义不容辞,要坚决啃下硬骨头。”褚艳芳表示,回四川后,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广大电力工作者,激励大家继续前行。

伟大的时代有伟大的精神。“如何讴歌时代精神,从总书记的话语中我找到了答案。”全国人大代表、省作协主席阿来说,总书记阐释问题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投身到各项改革事业发展的过程中,真正感受到时代发展的脉搏,写出实实在在的讴歌时代精神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