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天堂 盛夏雅敦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12:12: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宋开文

云端天堂 盛夏雅敦

——中国·若尔盖黄河大草原文化旅游节暨盛夏雅敦节开幕在即

这是一片神奇而富饶的土地;这里的每一股清泓都涌动着渊源流长的故事。当您涉足这片古老与现代交融的热土,会感受到铿锵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扑面而来——“若诗 若画 若尔盖”。

若尔盖县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享有“中国最美的高寒湿地草原”和“中国黑颈鹤之乡”的美誉。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和“云端天堂”之称。若尔盖县境内地形复杂,黄河与长江流域的分水岭将全县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地理单元和自然经济区。中西部和南部为典型丘状高原,占全县总面积的69%,地势由南向北倾斜,平均海拔3500米。北部和东南部山地系秦岭西部迭山余脉和岷山北部尾端,境内山高谷深,地势陡峭。

若尔盖县境内蕴含着丰富多彩的人文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顺白河沿西北前行,嵌入唐克草原的就是那举世闻名的“天下黄河第一湾”。从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西宗列盆地,汇集了无数高原清泉和淙淙细流的黄河初流,一路东来,来到了四川西北的若尔盖草原,与白河相会却已显示出气势磅礴的黄河本色。在广袤草原上,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显得是那么宁静,那么悠闲,宛如一曲委婉动听的牧歌,犹如一条柔柔的飘带,弯弯曲曲将草原切割出无数河州与星星点点的弯月,在高原的阳光下,波光粼粼。

热尔大草原在藏语里有“神仙居住的地方”之美称。热尔大坝上,有许许多多大小不等的天然水塘。稍大一点的称“海子”,其中最令人神往的就是著名的花湖。她是降落于人间的一颗璀璨明珠。花湖那蓝得叫人陶醉的湖面上,肥美诱人的水草、随风飘荡的芦苇以及清澈湛蓝的天空,妖艳多姿的白云都倒映在这三百亩的湖面,仿佛是浓缩成的一朵鲜艳花朵。湖面上翩翩起舞的黑颈鹤以及野鸭、苍鹭和许多不知名的水鸟,更是充满勃勃生机,恣意畅游。花湖以及和她比邻的众多“海子”,构成了中国最大的高原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

这里还有千姿百态的野花奇树观赏地——包座原始森林。40万亩的原始森林里有云杉、冷杉,古木参天、郁郁苍苍,与黄龙、九寨连成一片融为一体,成为了长江上游重要的绿色屏障。沙棘、野葡萄、山花红在这里随手可摘。

若尔盖人文荟萃,物华天宝,民族文化灿烂辉煌。这片具有特殊地理环境和丰富自然资源的土地,造就了独特的民俗和宗教文化。若尔盖草原不仅景色优美,还盛产麝香、虫草、贝母、鹿茸、雪莲等名贵中草药。在这个聚宝盆里,储藏着泥炭、煤、铁、铜、铀、锰、金等30余种矿产资源。尤其是泥炭资源极为丰富,是世界最大的泥炭储藏地。

七月的大草原,水草丰美,百鸟齐鸣,繁花遍地,清爽宜人。在这最美的时节,草原迎来了它的盛会——中国若尔盖黄河大草原文化旅游节暨盛夏雅敦节。藏语“雅敦”是“盛夏庆典”的意思,有着敬畏自然、感恩自然并接受自然馈赠的内涵。每逢7月,当内地正值酷热之际,若尔盖草原恰是“春冬”与“夏秋”交接之时,这里绿草无垠、万花竞放、候鸟回归、碧水蓝天、牛马出牧、气候怡人,成千上万的牧民不约而同带上帐篷和美食,到风景秀丽的草场和湖岸,或观光赏景、或竞马射箭、或载歌载舞、或相亲访友、或吃肉喝酒、或篝火锅庄,一派欢乐祥和。

中国若尔盖黄河大草原文化旅游节暨盛夏雅敦节,将于7月15日开幕。这是国内首个将厚重黄河文化、精彩安多民俗和大美湿地风光相结合的大型文化旅游节会,对于丰富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加快全域旅游的转型发展,促进脱贫奔康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的黄河大草原文化旅游节暨盛夏雅敦节共设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参演群众近1000人,预计将有超过10万人次的民众和游人共享这一节会的喜庆。活动围绕“以活动添魅力、以活动增激情、以活动迎宾客”这一主线,精心设置了大型文娱演出、安多藏区弹唱展演、篝火演唱晚会、若尔盖锅庄展演、藏戏表演、安多赛马节、烟花颁奖晚会、国际摄影大赛图片展等众多内容。若尔盖黄河大草原特殊的江河文化、悠久的历史文化、璀璨的民族文化、神秘的宗教文化、灿烂的红色文化以及古朴的民族风情将一一向八方宾客生动呈现。

盛夏的若尔盖是铺锦叠翠的人间仙境,七月的大草原已是风光无限的优美画卷。“中国若尔盖黄河大草原文化旅游节暨盛夏雅敦节”的精彩活动将美景与人文完美融合,为各方宾客提供了一个赏心悦目的全新体验之地。若尔盖这块美丽神奇的土地,正热切期盼着各方宾朋的到来。·曹先琼·

“若诗 若画 若尔盖”的“七个三”

“若诗 若画 若尔盖”的“七个三”概括地讲,就是“三省区位要地、三个邻近机场、三种交通方式、三个生态之最、三个地理符号、三大红军主力和三大著名景区”。

第一个“三”,就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整个川西北高原是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的过渡带,若尔盖恰恰是川西北高原的北大门。

第二个“三”,就是三个旅游专线机场。鲜有人知的是,若尔盖县是四川乃至西部地区唯一一个被三个旅游机场等边包围的旅游大县。这三个机场分别是松潘境内的九黄机场、红原境内的红原机场和甘肃省境内的夏河机场,三个机场到若尔盖县城的距离均为2小时左右。

第三个“三”,就是三种快捷进出方式。除了三个机场的空中进入,目前公路方面该县有213、248、345三条国道和217、445两条省道纵贯全境。目前,国家正在规划建设成西铁路,即成都至西宁的高铁,也将横穿若尔盖。建成以后,若尔盖将正式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大动脉,届时,高原的农旅产品和文化商品将可以直接与欧亚非三大洲实现国际贸易往来,投资发展机遇巨大。

第四个“三”,就是三个生态之最。若尔盖不仅是全国最大最美的湿地之一,而且是全国最大的泥炭沼泽分布区和全国最大的黑颈鹤分布区。

第五个“三”,就是三个地理符号。九曲黄河在若尔盖不仅是第一大弯,而且是整个数千公里河道上唯一一个接近180度的回头弯,还刚好弯在湿地草原上,因此是黄河的标志性符号,其形成的独特风光曲线和日出日落景观是摄影家的创作天堂。另一个符号就是河曲马,这是中国乃至中亚千百年来的三大名马之一,是中国封建王朝重要的战马基地。第三个符号就是长江黄河分水谷,该分水谷最直观的地点在川西高原的红原片区,但整个青海省和川西高原的结合部,都有这个分水谷的存在。从这里,长江转头向南,黄河昂首向北,是华夏江河文明的一个重要地理标志。

第六个“三”就是三大红军主力一同走过的地方。在教科书上所说的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实际上是长征中最艰苦和伤亡最严重的地区,若尔盖县就是红军“过草地”的主要原型地,不仅是三大红军主力唯一共同走过的地方,而且还是共和国九大元帅都走过的草原,具有独特的纪念性。当年在若尔盖召开的巴西紧急会议成功挽救了中央红军的命运,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和红军长征史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这些遗址保存完好,但尚未开发,旅游价值和投资价值也十分巨大。

第七个“三”是指三大著名湿地景区。据悉,若尔盖县境内可供开发和旅游的景区点至少有数十个,较为成熟的有十三个。其中,最为有名的是三大湿地景区,即黄河九曲第一湾、花湖和热尔大草原,包括与自然环境相生相伴的黄河文化和安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