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 整合各部门资源 以市场化运作为路径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15:5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彭焘

旅游业一直被放在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我省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2.07万亿元、旅游经济总量升至全国第5位,正加快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迈进。

近年来,四川旅游扶贫也成果斐然。2016年,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全省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2015亿元,同比增长22%。新增乡村旅游合作社2291家,推动448个贫困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摘帽,9个贫困县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带动83.56万贫困群众直接受益或间接受益。

今年,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提出了特色业态支撑、产业融合发展、旅游营销先行三大旅游扶贫战略,着力推动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切实将乡村旅游打造成能增收、可脱贫的富民产业。

以悬崖村为例,目前, 成都天友旅游集团、“好医生”、乡村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的公司化运作,在项目推动上已逐渐落地。 各部门也在组合发力,交通部门将尽快硬化周边公路并延伸至“悬崖村”山顶大平台;住建部门则负责彝家新寨的高起点设计;国土部门负责土地整理,形成梯地,防止灾害;农业和林业部门负责农作物选配,助农增收;教育、农业和文化部门负责加强教育培训……

这次的座谈会和调研报告中,省旅发委还提出了更为细致精准的思路,如深度挖掘特色资源,兴建“一品”微博物馆,在给创意创新留下空间的同时,避免同质化,做出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