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旅发委党组书记胡斌:
汇焦点 拔痛点 克难点 造亮点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19:33: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彭焘

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和要求,包括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也包括创新创造、政治生态。东明书记回到成都,马上组织大家传达学习总书记指示精神,脱贫攻坚,是我们学习贯彻中要抓的大事。

借今天的机会,讲几点感想:昭觉的旅游发展得天独厚,且有一定基础。首先昭觉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这是我们最大的特色。从历史上看,我们的南昭国占领过成都,这是绝无仅有的。特别是悬崖村坐落在半山上的,有这么好的平地,说明我们是大凉山的高原哪!峡谷和高原,在昭觉这个地方完美结合起来,让我们想到怎么定位的问题,你们想到的是“大凉山的心脏”,从旅游上来讲,可以用一个“大凉山温暖的心脏”,做旅游一定要有温度。

从工作层面,我提几点建议:一要汇聚焦点。大凉山整体连片的脱贫攻坚靠什么?靠旅游产业。我们要让老百姓安心;游客舒心,要让我们的总书记从揪心到放心。凉山州把旅游产业定位为首要工程,昭觉要有所作为。旅游是一个跨越第一、二、三产业的产业,它加农业就是农业旅游,加工业就是工业旅游,它是做附加值的。旅游是三跨三共,跨界、跨时、跨行,共创、共融、共享,旅游的成果,应该是老百姓、游客和企业共享的。二要拔掉痛点。整个凉山地区,包括昭觉,最大的短板就是物质上贫穷,可精神上不贫穷。悬崖村的老百姓幸福指数很高,这就是精神。怎么解决物质这个问题?我觉得要把三个资源用好。一是政府的资源。比如,悬崖村水的问题,我们就要请水利部门来思考怎么解决。二是社会的资源。其他地方不清楚我们的资源,我们就要主动做好,比如茶香、书香,要具有吸引力。三是企业的资源,这次两家银行都来了,如果要培育一些上市公司,就可以合作搞一些创新。三要克服难点。对于自然环境,要用好现代科技,比如悬崖村交通我们就可以用索道、用电梯。对于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我觉得主要靠创意。比如培养彝族的时装大师。三是市场化、企业化运作,创智的问题。四是营销上要靠创客,旅游的营销不单是旅游,而是整个区域经济,老实“干”,还要大声“喊”。四要打造亮点。一定要把昭觉放在更大的范围来考虑,因为旅游的市场,一定在我们的范围之外。整个昭觉的旅游,我认为亮点是做峡谷,在峡谷上要创好景区,在规模上形成一个群,整合起来形成凉山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凉山旅游的一个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