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刘旺:
要处理好现代性和地方性的关系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16:13: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彭焘

这里深厚的、博大的、优美的文化让我感到震撼,有一句话说的好,民族的东西就是世界的东西。我们的民族文化这么独特,在谋划旅游的时候一定要有一种长远的眼光,像我们这种旅游发展比较滞后的区域,一定要处理好游客对这种文化需求、生态需求、度假需求和物质设施建设的关系,不要在建设的过程中把这里城市化了,要处理好现代性和地方性的关系,在发展的过程中要留住我们地方性的元素,这是我对大旅游的一个建议。那么关于悬崖村,我一直都在关注和思考中,今天的实地考察是我这么多年来挑战性最强的一天,我有几个方面的想法,首先是基础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例如交通、水电、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如果没有的话,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开发,制约工程建设的推进,而安全措施这一块也非常重要,决不能让游客存在安全隐患。第二个方面是关于项目的定位。第三点就是业态的规划,要对我们的村庄的人群进行深入研究,比如说能够表演传统文化的老人有多少,有文化基础的有多少,把这部分人能不能用来做接待工作,我们还需要对产业进行研究,比如说种植的农产品有哪些,养殖的猪鸡羊情况如何,这些细分对项目的打造十分必要。最后一点是开发机制,我们如何保障村民的利益,并助其增收,是通过合作社还是公司加农户的形式也是接下来应该考虑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