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

( 2017-12-08 15:11:33 ) 来源:四川在线

农工党德阳市直属总支 喻晓钢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习近平再一次当选中共党的总书记,同时推选出更加年轻的新一代领导班子,昭示着未来中国的发展会在更强有力的核心领导下阔步前进。回想在开幕式上,年满64岁的习近平总书记坚持210分钟用平稳有序的男中音宣读完三万二千多字的工作报告,心中振奋不已,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五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提出了未来五年乃至两个一百年奋斗的目标,让人格外振奋。创业艰辛,守成难,共和国走过了68个年头,经历了很多艰难挫折,最终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啊,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格外珍惜!作为一个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里的农工党中的高级科技人员,我更加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成绩的肯定和期盼。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高层领导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表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

全面深化绿色发展的制度创新,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美丽中国建设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既要求优良的环境质量,也需要生态健康的保障。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推动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的资产化,让绿色产品和生态产品成为生产力,使生态优势能够转化成为经济优势。当前,我们应当全面深化绿色发展的制度创新。一是进一步完善绿色产业的制度设计,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制,通过环境外部性的内部化,强化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生产的推广应用,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进一步完善绿色消费的制度设计,加快建立绿色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要让绿色生态成为生活消费品的新导向,使优质生态产品成为附加价值的组成部分,从而使得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点的自然生产力。三是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的制度设计,使金融系统成为经济系统绿色转型的支撑平台。四是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设计,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加快构建生态环境管控的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真是说到了我们广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心里。回想德阳建市初期,百废待兴,满目荒山秃岭,全市森林覆盖率仅有百分之九左右,全市广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在市委、政府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极大地改善了德阳的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也提高到百分之四十左右,德阳也先后建设成为国家级森林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文明城市。德阳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还有很多不足,森林质量低下,山绿民不富,还有很多低效林需要改造;生态修复尚未造成,森林康养刚才起步,生态环境建设还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和文明发展的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的要求,加快生态环境文明建设改革步伐,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和实施适合本地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为德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和进一步加快德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为建设生态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而奋斗!

编辑:田珊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