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墓绿色清明祭祀:鲜花和民俗工艺品兑换香蜡纸钱

http://www.scol.com.cn  (2017-03-31 14:46:11)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林霜

民俗剪纸,市民可以用香蜡纸钱兑换——成都市殡葬协会提供图片 成都市殡葬协会办公室主任庄宁摄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19日讯(记者 周子铭)清明节逐渐临近,本周末不少市民开始了清明祭扫,成都各大公墓迎来了清明前夕的第一个祭扫高峰。在成都市长松寺公墓内,出现了一些“奇特”的场景,墓区内有书法家在现场挥毫,有传统民俗手工艺人在吹糖人、画糖画、捏面人、剪纸……成都市殡葬协会会长李崇禄表示,这些都是该公墓举行的绿色清明系列活动,公墓旨在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绿色清明祭祀的行动中来,市民可以用手中的香蜡纸钱,来兑换书法作品、民俗工艺品、经典小食品。

在长松寺公墓广场上的一块大型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逝者家属发来的寄托哀思的文字。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为一些因为工作繁忙或者身在异地,来不及到公墓祭奠的市民所准备,这样的形式也逐渐开始被更多人接受。

用香蜡纸钱兑换书法作品,文明祭祀——成都市殡葬协会提供图片 成都市殡葬协会办公室主任庄宁摄

今年,长松寺公墓开展的绿色清明系列活动,有传统民俗手工艺人吹糖人、画糖画、棉花糖、叮叮糖、捏面人、剪纸、编织中国结等,将非遗传统民俗文化融入,所有活动都是让广大市民免费参与,用这些民俗工艺品、经典小食品兑换市民手中的香蜡纸钱。

长松寺公墓还在开元广场、贵妃园及停车场等集中点位设置了鲜花兑换处,安排专人进行鲜花兑换香蜡纸钱的宣传引导,劝导市民不要燃放鞭炮烧香蜡纸钱,以鲜花祭祀。

用香蜡纸钱兑换鲜花,文明祭祀——成都市殡葬协会提供图片 成都市殡葬协会办公室主任庄宁摄

现场,市民还可以用香蜡纸钱换取书法墨宝,公墓特别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2位知名书法家助阵,面向大众现场展示书法艺术的魅力与精髓,对于前来求字的市民都是免费提供,前提就是用带来的香蜡纸钱兑换。

“让人们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更深层次理解保护环境的深远意义。”成都市殡葬协会会长李崇禄告诉记者,殡葬单位只有通过不断徐徐善诱的引导,和内涵丰富的祭祀方式,逐步对人们产生心灵深层的触动,形成绿色清明祭祀的潜移默化,才能让群众从认识到意识,从感知到深知绿色环保的重要性,从而从自身做起,为绿色殡葬改革事业贡献自身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