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三湖丑柑小镇朝阳湖建设特色小城镇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5-31 11:47:44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它是川藏铁路的起点,亦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它是三大湖泊的交汇,亦是蒲江丑柑的核心产区;它记述着汉唐文化的传说,亦传承着佛教文化的源远。朝阳湖,一座自然、人文、产业相融的生态小镇。

美丽朝阳湖

蒲江县朝阳湖镇位于成都平原西南部,距蒲江县城9公里,幅员面积28平方公里,人口20242人。朝阳湖镇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富集,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森林覆盖率达85%,享有“天然氧吧”的美誉。

境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飞仙阁”和“长滩、朝阳、石象”三大湖泊,其中,朝阳湖是省级第一批风景名胜区,石象湖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拥有亚洲最大的花卉主题公园和单体佛殿。

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丝路花雨·飞仙腰鼓”、霖雨学堂、道德讲堂、藤编技艺、传统村落、“寒山染坊”文创项目、“花涧和鸣·蓝莓谷”农业综合体等特色旅游资源,光彩夺目、相得益彰。

朝阳湖镇交通便捷,位于成都六大经济走廊之一的成新蒲经济走廊末端,是成蒲铁路的终点站、川藏铁路的起点站,设有川藏铁路货运场;成雅高速穿境而过;过境的蒲名快速(蒲江至雅安)和蒲丹快速(蒲江至丹棱)也正在建设中,交通网络形成“两纵三横”的格局,是蒲江县的交通枢纽、成都市的西南门户。

朝阳湖镇是四川省柑橘标准化示范镇,是“蒲江丑柑”的核心区。现有柑橘种植面积2万余亩,占全镇农业种植面积的90%以上,亩产值达4万元,辐射带动全县20万亩、周边区市县100余万亩的丑柑种植。因盆地西南浅丘地带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成就了“三湖丑柑”在全国最佳的品味,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喜爱,近年来已热销北京、哈尔滨、上海、广州,并出口到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

特色朝阳湖

以创新带动产业,壮大特色镇发展支撑。作为蒲江丑柑的核心区域,近年来,朝阳湖镇立足产业实际,以“一镇一主业”为原则,以“醉美三湖·丑柑小镇”为发展定位,以市场配置资源为主导,以“政府+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将丑柑发展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特色产业。

成立了“三湖丑柑协会”,注册了“三湖丑柑”品牌,在全县率先启动高效节水灌溉即“水肥一体”项目,致力于生产体系绿色化。按照农业供给侧改革方向,运用8s农业标准化全程服务模式,建立丑柑生产大数据平台,建成农业智能化管理系统和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实现柑橘生产全程监控和产品绿色化。充分发挥“互联网+现代农业”,实现场镇光纤和公共WIFI覆盖,打造市级电子商务示范村1个,借助“乐村淘”O2O电商模式、阿里巴巴、淘宝、京东等网上供销合作等,拓宽丑柑推广和销售模式,2016年实现全镇“互联网+”交易额达1.5亿元。同时依托成都新朝阳作物有限公司“鲜农纷享平台”,建成三湖丑柑电商直销户324家,实现三湖丑柑平台直销278万公斤,销售额3200万元。

以项目夯实产业,筑牢特色镇发展基础。近年来,朝阳湖镇立足产业实际,优化朝阳湖镇总规、土规、产规、环规、控规、绿地规划等,制定了《朝阳湖镇场镇改建提升计划》、《朝阳湖镇丑柑产业规划》、《朝阳湖镇旅游产业规划》、《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拓展产业发展链条,按照“1+27”标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做优项目设计、做实项目落地,积极围绕丑柑产业打造特色小镇,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依托与成都新朝阳作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总投资1.9亿元的《新加坡出口水果示范基地项目》,加快实施4000亩“蒲江柑橘出口示范基地”、柑橘分选配送中心、标准化生产服务中心、丑柑文化长廊、丑柑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实施银杏路-杨柳街小三线、场镇雨污分流和蒲江县中小河流综合整治、水厂扩容、场镇风貌、绿化等建设项目,完善场镇功能设施,提升承载能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特色场镇。以朝阳湖镇建设川藏铁路货运场为契机,依托蓉欧快铁、“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丑柑产业和交通区位优势,抢抓川藏铁路、成雅高速、蒲名蒲丹快速通道等过境的机遇,在场镇规划建设柑橘冷藏保鲜、分选包装、仓储物流中心,拓展产业链条,将丑柑推向国际化,促进产业做强做大。

以文化润色产业,集聚特色镇发展灵魂,传承汉唐风韵,提升文化创意。以汉唐风貌为底蕴,实施秀甲蜀西牌坊、新霖雨大桥、老霖雨大桥、飞仙阁人行栈道等景观节点打造,通过项目实施,达到历史与现实、人居与环境的自然融合。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特色,举办飞仙祈福、飞仙腰鼓、幺妹灯、放生节、橘子红了等民俗活动,加大对杨氏藤编、寒山蓝染等民间技艺的体验和传承,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幸福朝阳湖

下一步,朝阳湖镇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生态为本底、丑柑为核心、文化为灵魂,坚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三化促动,坚持“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提升,打造业兴、家富、人和、村美、文韵相融的“中国丑柑小镇”。

以丑柑为核,纵向延伸产业链条,发展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乡村旅游。依托“三湖丑柑”品牌,实现丑柑产值20亿元、品牌价值50亿元、年物流60万吨、旅游产值1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的目标。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城镇化,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2018年达2.5万元。建设发展强劲的活力丑柑小镇。

以文化为魂,保护生态资源和文物古迹,深入挖掘丑柑文化内涵,开发丑柑文化创意产品,实现现代农业与历史文化的自然融合,建成川西地区第一座以丑柑和橘文化为主题的博览园,建成果香长廊一处,建设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打造独特气质的文化丑柑小镇。

以汉唐文化为底蕴,梳理场镇空间形态,完善功能布局,打造特色街区及重要节点,将场镇建成汉唐风韵小镇,将农村建成现代田园景区,把农房当作民宿艺术品来改造,实现旅游基础设施全面完善,新建丑柑观光道路20公里,建成有机丑柑农庄12个,丑柑特色民宿10家,引进知名酒店3家,打造独具特色的精致丑柑小镇。

编辑:林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