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特色产业品牌朝阳湖镇探索柑橘产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 2017-05-31 11:31:41 )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近年来,蒲江县大力发展以不知火、春见为主的丑柑品种,“蒲江杂柑”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蒲江县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丑柑种植面积100万余亩,占全国同类品种种植面积的80%以上,平均亩产值2万余元,亩产效益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总产值达200多亿元。

除了新引进的蓝莓产业,朝阳湖镇紧抓柑橘产业发展。朝阳湖镇是省级柑橘标准化示范镇,地处蒲江丑柑的核心区,现有柑橘种植面积2万余亩,占全镇农业种植面积的80%以上,丑柑产业收入占人均可支配的收入的61%。朝阳湖镇将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培育特色产业品牌,推进“三湖丑柑”向新加坡、加拿大对外出口。

规划先行强化管理

创新柑橘产业发展“六个一”模式

2014年,朝阳湖镇制定了《朝阳湖镇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规划》,将原有10000余亩柑桔种植面积调整到2万余亩,规模占比从50%提高到80%, 并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为基础,推进一三产业互动发展,探索举办“橘子红了”和“春柑节”等特色产业活动,全力打造“中国丑柑之乡”。

2014年,在蒲江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朝阳湖镇成立了“三湖丑柑专业合作社”和“三湖丑柑果业协会”,注册了“三湖春”丑柑品牌,由协会对种植户提供专业的培训和服务,对全镇柑橘种植户从生产到销售各环节进行专业指导。在合作社的引领下,降低了柑橘种植成本,提升了果品质量,提高了农民收入。

朝阳湖镇创新柑橘产业发展“六个一”模式,即“一个支部作引领”,各村党支部对各村的柑橘产业发展起到引领的作用;“一个基地作示范”,明确一村一个柑橘示范基地;“一个合作社作全程服务”,三湖丑柑专业合作社对全镇柑橘种植提供全程服务;“一个投入品企业作保障”,明确成都新朝阳公司统一提供投入品生产资料,保证我镇柑橘种植投入品的质量,降低生产价格;“一个销售平台作销售保障”,明确由蒲江阳光味道果业销售企业对朝阳湖镇柑橘销售提供保障,确保了朝阳湖镇柑橘的销售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一整套可追溯体系作质量保障”,建立柑桔生产大数据平台,实现柑橘生产全程监控,确保了柑橘生产质量。

创新推出柑橘生产全程托管模式,由“三湖丑柑合作社”与柑橘种植户签订果园托管协议,对托管果园进行全程生产管理,合作社对种植中所需的农药、肥料、果袋、生物防控设备设施和人工等全程投入,并确保果品产量和质量。该模式的推广大大降低了柑橘生产成本,提升了果品质量。

加强质量监管,各村成立柑橘产业一站一室,即柑橘质量服务站和柑橘质量检测室,配置电脑、柑橘农残检测仪、测糖仪等设施设备,对种植户随时提供技术服务,定期对果品进行抽样检测,并出具产地证明,确保我镇柑橘产品质量,维护朝阳湖县果品形象和品牌。

发展智慧农业促进三产融合

全力打造中国柑橘出口示范基地

朝阳湖镇加强柑橘生产标准化基地建设,打造中国丑柑出口基地。对上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全镇统筹推进2万亩柑橘标准化生产,建设高效滴灌设施,实施水肥一体,统一生产规程,保证产品质量。大力提高柑橘生产组织化程度,全面铺开合作社托管模式,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为标准化种植。创建柑橘出口基地,确立投入品企业、销售企业和合作社三方合作框架,保证产品品质,统一销售渠道,提高农户收益,提升品牌示范带动作用。

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充分运用网络技术、远程监控系统、二维码等,建立柑橘生产大数据平台,充分运用科技力量助推产业发展,加快柑橘生产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进程。

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加大对柑橘食品安全重要性的宣传,引导农户树立品牌意识,维护蒲江丑柑品牌形象。建立柑橘生产质量可追溯体系,从源头保障柑橘品质。严厉打击使用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违规使用柑橘生产禁用药剂的行为,为我镇柑橘质量和品牌保驾护航。

充分促进三产融合,举办以柑橘为主题的节庆活动,多方位多形式宣传我镇柑橘文化。在柑橘观光园建设“百果园”、柑橘文化长廊和柑橘博览馆,宣传朝阳湖镇柑橘种植的历史和发展方向。依托川藏铁路货场建设,吸引全国客商到朝阳湖采购柑橘,打造西部柑橘物流交易中心,打响“三湖春”丑柑品牌,使朝阳湖真正成为“中国丑柑之乡”。延伸柑橘产业链,引进果汁生产企业,开发高端丑柑果汁饮品。

编辑:林霜 [关闭窗口]